在客观看待经济普查数据上凝聚发展共识

在客观看待经济普查数据上凝聚发展共识

12月16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务院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介绍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有关情况,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国务院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徐一帆一同出席了发布会,并回答了有关问题。发布会由国新办新闻局局长郭卫民主持。

作为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第三次经济普查历时两年半,在300万普查人员的辛勤努力下,全面完成了普查的各项工作,进入了主要数据发布和后期资料开发应用等“成果享用”阶段。随着普查结果新闻发布会的召开,此意味着,这一场集全民之力的综合性经济调查工作,最终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此次经济普查是面对国际国内形势下的关健节点进行的普查,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还余波未息,而国内经济结构转型又处于关键时期,经济普查的质量和成色如何,对于客观分析形势,科学制定各项大政方针,具有基础性的作用。有调查权才有发言权,如果客观情况的基础不牢,那么制定的政策就难免会走偏。比如普查的数据过于粗糙,既未能真实的掌握经济总量,又无法有效区分经济质量,那么发展方式的转型,经济结构的调整就会失之偏颇。

此次调查,借鉴历次的人口普查、经济普查、农业普查的经验,在反复论证多项试点的基础上制定了“三经普”方案和13项技术规范;此次调查,在狠抓数据质量方面有两个重要创新;此次调查,做到了社会监督、公开透明,通过严格的程序设计和制度规范,使调查的结果准确、客观和公正,并诠释了“统计为民”的真正含义。在此次经济普查过程中,出现了许多令人感动的场面,其已经成为此次调查成色检验的一种缩影。这次经济普查是一次公开透明的普查、是一次充分运用现代技术的普查、是一次成功的普查、是一次高质量的普查,其调查的结果具有高度的可信度。

有了好的成果,就必须用来作好公共决策的服务。调查结束之后,对数据进行分析、解构和运用,就成了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客观准确看待普查数据,才能全面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围绕焦点问题,做好普查数据解读,才能让普查成果的作用发挥到淋漓尽致。经济普查的数据,对每个人的功能和作用并不完全相同,然而大家都应当有一个共同的目的,那就是在解读中凝聚发展共识,为进一步推动科学和健康发展,提供强大的民意支撑和智力支持。

如今迈步从头越。在新的时期,机遇与风险并存。经济普查的结果,既有值得骄傲的成绩,又有亟待改进的缺陷,既需要保持总量的压力,又有进行结构优化的使命。经济普查利国利民,我们每一个人都不应缺位,在对成果进行分享和构建上,我们也应当积极参与。以个人的视角,进行全民的解读,以微观的身份,进行宏观的分析,才能在提出个体诉求的基础上,为形成全民共识而注入自己的一份力量。从这一点来说,第三次经济普查也是民意与民智的一次检验。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