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注重道德建设(3)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注重道德建设(3)

摘要: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怎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论是落实中央指示还是解决现实问题,都要特别注重道德建设。

(五)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道德建设,特别要注意清晰明了、简便易行,避免笼统模糊、大而无当。大家熟知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就非常明确、非常具体、非常容易操作,我们党带领人民军队打败国民党军队,与这种简便、易于执行的规则、制度是有很大关系的。现实生活中,不易操作的“守则”不少,比如各地在创建文明城市中,花很大的力气去要求成人不要闯红灯、不要随地吐痰等等,其实这是在孩童时代就应该养成的习惯,但各种各样的孩童“守则”对此却鲜有简明具体的要求。这说明当下的道德教育、礼仪教育、行为规范教育的务实性、可操作性亟待提高。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道德建设,还必须认真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注意“软约束”与“硬约束”相结合,与立法、执法结合起来,惩处各类失德行为。比如一个人如果有逃票、逃税、不赡养老人等违反道德规范的行为,就让他进入个人诚信系统的“黑名单”,其就业、贷款、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就受到限制。通过这种“软”“硬”兼施,协调行动,形成合力,逐步促进社会成员道德水平的提升。

(作者为中共贵州省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