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颜晓峰: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

颜晓峰

颜晓峰 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少将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四中全会召开到现在已经一个多月时间了,大家也已通过不同的方式对四中全会的精神有所了解,同时最近我军也在古田召开了全军政治工作会议,这些都有很多关于党和军队发展的重大问题,所以我们作为部队官兵,对党的理论路线大事要有比较清醒的了解、掌握,这样我们思想上、政治上才能够不断地学习提高。

我们先对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发展脉络讲一下,也就是说从十八大到四中全会两年时间,作为中央的一个发展脉络。可以说是三个全面:第一个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八大提出来的,大家也学习了,那怎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呢,三中全会研究这个问题叫做全面深化改革,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解决我们发展道路上的各种问题障碍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那怎么全面深化改革呢,四中全会就紧接着提出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我们要在法治的轨道上、法治的道路上、法治的基础上来全面深化改革,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以这就是四中全会主题词,两个字,法治;四个字,依法治国,或者叫做法治中国;八个字,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个就是四中全会的基本精神。

过去中央开过很多的全会,但是关于专门研究法治的全会,关于专门作出法治的决定,这是第一次。我们大家在座的都很年轻,十几岁,二十来岁,那我们要把这“法治”这两个字牢牢的印在我们的心里,成为我们成长道路上的一个基本的坐标,一个基本的准则。

所以在这里面我们分几个问题把四中全会包括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的有关精神给大家做一个概括介绍。

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

第一个问题我们想讲一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四中全会《决定》的意义。第一个问题就叫做推动法治成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

今天的《解放军报》在座的看到没有?看到的举手,今天的《解放军报》。没有看到!这说明你们现在报纸上午到了还没有看到,那今天《解放军报》有一篇采访,第七版《热点观察》就这个标题。我就这个问题谈一谈自己的看法,大家有兴趣可以回去看一看今天《解放军报》第七版《推动法治成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

首先我们讲这个之前,我们说为什么要有法治,我们可以举例子。前几天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他到安徽看了一个“六尺墙”的旧址,那这个六尺墙有的同志可能知道是古代的一个故事,就是两家为盖房子为三尺墙的宅基地发生争执,大家很多都从农村来的知道,宅基地是有边界的,是有产权的,是自家的土地。

所以发生争执了,这个说这半尺宅基地是我的,你不能往前盖,那个说这个是我的,我要往前盖,所以就发生争执了。好,这就是在社会当中我们经常要遇到的各种利益纠纷。怎么办呢?几种方式咱们可以看,有一家他采取的方式就是到京城里找关系,他们家有一个亲戚在京城里做大官,写了封信送到京城,希望京城做官的这个亲戚给他们说情,或者替他们摆平这件事,利用你的权力,利用你的影响力把对方那家压下去让我们占了这三尺墙。好,就是解决利益纠纷开始想到的是利用关系、利用权力这个方式,这是一种方式,或者简称就叫做人治的方式,找人。那做官的这个亲戚眼界比较宽,心胸比较开,他收到这封信,他就觉得我家亲戚求我了,我在这个问题上我一定要给我家亲戚长脸,我一定要显示我家的人在家乡不能受欺负,我得一层一层地跟下面打招呼,让你们替我摆平这件事情。

结果他采取一种方式,写了一封信,或者说写了一首诗,给家里捎过去了。这首诗叫做:“千里捎书为堵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又在,不见当年秦始皇”。这首诗好懂好记,什么意思呢?算了吧,不就半堵墙吗,让他就是了,不管亏不亏让他就是了,当年秦始皇修了万里长城又怎么样呢,长城还在,秦始皇早就没有了,万里长城都无所谓,何况你这三尺墙呢!

好,所以说这个官员他处理利益纠纷,他采取的方式是让的方式,或者说道德的方式,咱们讲道德讲谦让,这个也是一种方式。

那还有一种方式,假如两家的宅基地边界是清楚的,确实有契约,我们的这条线到那条线是有明确的事先约定的,那还可以采取一种方式,就是采取买卖的方式。我不是想多占这半尺墙吗,已经就是你的了,那怎么办,我出钱,我出钱把你那三尺墙的宅基地买下来,也行啊,我通过出钱的方式让你把那三尺墙的土地使用权或土地所有权转让给我们,这也是一种方式,就是商品货币交换的方式。那问题是什么呢?这一家他为什么发生争执呢,实际上他宅基地的边界是不清楚的,没有搞清楚是谁家的,所以都说是我的,那实际上在这种情况下,大家争执的情况下,再用更古老的方式是什么呢,用拳头,我们发生争执了,好,那我们就打,用打的方式来解决问题。

我们看很多原始部落他解决纠纷问题就是靠打,包括在一些地区为土地或者是水源的使用问题上,包括矿场使用问题上采取方式是什么,打。打赢了就是我的,这是更原始的一种方式,通过武力暴力的方式来解决利益冲突,这也是一种方式。

那还有一种方式,就是走打官司的方式。咱们都有争执,怎么办呢,那我们就打官司,诉诸一个中立方,诉诸一个有权威的权力机构、法律机构来给我们解决问题。所以古代官员很多他都有这个职责,叫做处理民间的纠纷、诉讼。一个县官什么都管,包括民间的纠纷,你要作出判断,你要作出这个问题怎么断,断了就是这样。所以我们就看,通过这个半尺墙的纠纷,他实际上就包含了我们人类社会解决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解决社会经济利益之间的矛盾纠纷,有多种方式可以解决,那最后慢慢从总的趋势来看,走到了我们今天所说的法治的方式。

好,大家就清楚了,多种方式,法治要成为国家治理的一个基本的方式,所以现在我们讲的法治就是要为,第一讲它的作用,要为民族复兴提供有力的保障。

责任编辑:宋富法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