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制度改革推进治理现代化

以党建制度改革推进治理现代化

今年8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下称《方案》),从深化党的组织制度改革等四个方面,提出了改革的主要任务和重点举措,为今后一段时期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提出了总体目标和明确的要求。《方案》的审议通过和贯彻实施,将构建一个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党的建设制度体系,它不但对党的自身建设产生深远影响,也将有力地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

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迫切需要

在国家治理现代化方面,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是基础和条件,没有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就不可能有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又与党的建设制度息息相关,因为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在国家治理体系中起着主导作用。党的制度建设如果不科学化、现代化,就难以适应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需要。

其实,邓小平早在1980年就提出了制度建设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的著名论断,他分析了我们党的领导制度存在的五大弊端,即官僚主义现象、权力过分集中现象、家长制现象、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现象、形形色色的特权现象,并且进一步指出这些弊端多少都带有封建主义色彩。很显然,这些封建主义色彩的东西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完全是格格不入的,不从根本上消除这些弊端,就没有国家治理的现代化。事实上,当前党的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不仅是封建主义的残留问题,还包括一些制度规定不够严密、有些制度针对性不强且难以落实、有些制度容易在执行中走样、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还没有适宜的制度进行规范、整个制度体系运转还不够协调等诸多的问题。

应该说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党始终都在积极推进党的制度建设的改革,邓小平当年所提到的那些弊端,比如说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的问题,早已得到了较好的解决。但是也必须看到,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完善,如何保持好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如何做到各级党委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如何进一步规范权力的运行?如何加强党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如何更好地选拔和培养出大批优秀的治国理政人才?如何以党内民主来推进人民民主,从而实现党的领导与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统一?这些问题仍然是制约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主要障碍,需要我们在实践中认真研究、积极寻找有效的解决办法,使党的各项制度设置得更科学、运转得更协调、作用更有效,以更好地适应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要求。

因此,不管是严格党内生活制度、完善党委工作制度、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和党内选举制度也好,还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和考核评价、教育培训、管理监督、激励保障等制度也好,或是完善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完善党员队伍建设制度也好,都是在新形势下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需要,是密切党与人民群众联系的需要,是提高党的干部队伍素质的需要,是巩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需要,而归根结蒂,都是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迫切需要。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