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松林:培育核心价值观与凝聚社会正能量(2)

4、科技信息化的挑战

科技信息化正在全方位地影响着社会变革和社会发展,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新技术、新媒体迅猛发展,给意识形态工作带来新的挑战,特别是论坛、博客、微博、微信流行以后,每个人都有麦克风,每个人都是发言人。你看吧,在火车上,大家没干别的,全都玩手机,这个有微信。网上给我的邮箱、微信里边发了很多有质量的文章,可以去看,但同时,你们也知道,什么话都有,什么错误也都有。今天信息化的挑战对于我们执政党的执政能力,的确是一个挑战,是研究课题。

5、市场化的挑战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极大推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同时也改变了人们的传统道德思维定势,但是市场经济也产生了诸多社会问题,如社会风气败坏、低俗和不正之风蔓延、学术造假、司法腐败、官员贪污受贿、见死不救、物欲横流、一切向钱看,等等。

我仅举一例:低俗。我们社会主义的文艺决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今天在文化领域里面,造谣、胡编乱造,市场奴隶的现象几乎是比比皆是。最近大家看到了,每天晚上北京卫视、天津卫视,包括河南卫视都在播《北平无战事》,编剧就是刘和平,当时他编辑了二月河的《雍正王朝》,写得非常好,可以说是电视中经典的经典。《北平无战事》的确是一部精心力作,像这样的作品,它不乱编,你说跟历史完全相吻合,它是电视剧嘛,它不可能的,但是有一条,它不过分地造假,让你看着比较舒服。《雍正王朝》也是这样,他为了好看,与正史有些不同,但是不能瞎编乱造,有些电视剧,看了以后非常不舒服,我不做多说明了,因为有时候瞎编的竟是专业人员。有一次给北京广播艺术团,给他们做报告,讲什么呢?讲《甄嬛转》,我倒没有说别的,我就是从艺术角度讲,在台湾放了七次,五次都非常好,在美国放了一次,效果也不错,在国内一致认为不错,获得好评,但是我们首都师范大学一个教授写了一篇文章,评论《甄嬛转》的主题不好。就说,你最后教人是向善呢?还是向恶啊?《甄嬛转》里边是说,你坏,我比你还坏,那就不是教人向善。所以今天市场化,对我们每一位都是一个挑战。

面对“五化”的新情况新特点,我们社会中的价值理念和道德标准受到了极大冲击,致使一些人在价值评判和行为准则选择上感到迷茫困惑,甚至无所适从。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怎么办?正确引领各种社会思潮,自觉地抵制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传播意识形态,靠什么?靠我们的核心价值观。

 第二,抵御西方资本主义价值观的现实需要

国家出口,有三种层次,一种是产品,一种是标准和准则,一种是价值观和文化。有人说不出口价值观和文化的国家,不叫大国。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大家都非常熟悉,她说了一句话,她说中国出口的是电视机,而不是电视剧。什么意思?就是中国不出口文化,只出口产品。《史记》里边早就有记载:有文事者,必有武备,有武事者,必有文备。我们头脑里边是非常清楚的。

今天西方国家仍然坚持冷战思维,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文化科技等软性力量来兜售西方的社会制度和价值观,进行文化扩张和渗透,我们面临的挑战是前所未有的。

我们都知道,我们在全世界建了几百所孔子学院,我们建孔子学院干嘛?就是来传播中国的文化思想,包括我们的优秀的传统文化,其中也包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西方国家对中国的和平演变不遗余力,采取了种种措施。

1、西方国家领导人把宣扬西方价值观作为自己政治纲领的主要内容

几乎每一任总统在就职演说时都讲价值观的问题。美国领导人认为,所谓价值观问题,是中国的软肋,所以经常以价值观问题对中国进行批评和要挟,企图对我国取得所谓的道德制高点。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掉以轻心。

2、利用互联网及其他传媒进行文化渗透,诋毁和批判我们的主流意识形态和民族文化

克林顿在位时宣称,互联网可能使中国发生变化,美国人要对中国人实行思想的征服。小布什也曾表示,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对中国的民主极为重要,如果互联网以其在其他国家发展的方式进行,那么自由将迅速在那片土地上站稳脚跟。事实上,网络已经成为美国对中国输出美国价值观的一个主要途径,所以中国人决不能掉以轻心。

埃里克.德内瑟牵头组织法国、比利时、阿尔巴尼亚、突尼斯八个国家、23位研究者推出一部500页的新书,叫做《阿拉伯之春——不为人知的一面》。揭露了美国如何利用非政府组织软实力和网络媒体操纵了阿拉伯之春,美国国务院和一些打着人权旗号的基金会和非政府组织,在与华盛顿为敌的国家中制造不稳定因素,他们从2002年就开始策划阿拉伯革命,为有关国家培训积极分子。书中特别强调,美国CNN、阿拉伯半岛电视台,还有推特、脸谱等社交网站充当了歪曲信息的急先锋。您看看,利比亚、叙利亚、伊拉克,还有阿富汗,这些国家的结局,你们看看伊拉克现在被恐怖组织控制那么大地盘了,谁造成的?没有第二个国家,就是美国。

3、以新式宗教渗透作为和平演变的有效手段

宗教渗透作为西方文化渗透一个方面,从宗教信仰到政治行动,只有一小步距离。西方某些国家一直利用宗教反华,如支持达赖喇嘛谋求西藏独立,鼓动法轮功邪教分子闹事,出巨资160亿美元,准备把中国基督教化。美国《时代》周刊的记者写了一本书叫《耶稣在北京》,居然宣称信仰耶稣的人,已经达到八千多万,当时党员还没有那么多,我就想问,我们的党员数字都是我们组织部门一个一个统计出来的,你的基督教信徒八千多万从哪儿来的?就在那儿胡说八道。这本书还宣称再过二三十年,要把中国人口的1/3都变成基督徒,然后让这些基督徒来驯服中国这条东方巨龙。我就想问一句话,你就告诉我,在美国年轻人信仰基督的人是在减少呢?还是在增加啊?你都在减少,凭什么指望着我们中国人变成1/3的基督徒呢?这就是美国人的思维方式。

西方国家总是拿达赖来跟我们做文章,去年九月份,我到了捷克,导游是咱们中国的小伙子,还没介绍,我就问了一条,那个汽车上怎么全是达赖的画像啊?那肯定是这个国家里边,有相当一部分人跟咱们不友好,要不然他不会把达赖的照片放在汽车上做广告。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