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松林:培育核心价值观与凝聚社会正能量

5(14)_副本

李松林 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院长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十八大提出来的,归根结底是要科学解释、正确回答我们今后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国家,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社会,要培育什么样的公民的重大问题。习近平指出,我国是一个有着13亿多人口、56个民族的大国,确立反映全国各族人民共同认同的价值观“最大公约数”,使全体人民同心同德、团结奋进,关乎国家前途命运,关乎人民幸福安康。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首次明确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战略任务,表明我们党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认识进一步深化,显示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已经从理论、道路和制度层面升华到价值层面。

十七大报告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十八大报告提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战略任务,十八届三中全会又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了重要阐述。2013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专门印发了《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今年的2月24号,习近平同志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13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八九月份以来,中央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问题,又专门开了研讨会,要求下一步,各单位、各个层面要积极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在这种情况之下,我给大家就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问题做一个说明。

我想我今天给老同志谈的就是这么三个方面:第一,中共中央为什么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问题;第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科学内涵和特征是什么;第三,如何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正能量。

因为我们要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那需要一种精神、需要一种力量,我们就要用正能量来凝聚我们中华民族的复兴能力。

一、中共中央为什么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这个话题,有四个方面要做说明。

第一,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面临着严峻的新考验

当今世界处在大发展、大变革的阶段,从意识形态角度来说,也处于从未有过的大活跃、大碰撞、大交融时期。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面临着异常复杂的新考验、新挑战和新影响,我们把这种新考验、新挑战和新影响概括为五个方面。

1、全球化的挑战

经济全球化是一个双刃剑,一方面有利于生产力的推进和发展;再一方面,对经济发展的一些地方,特别是弱国有负面的影响。同时,经济全球化对于人们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和价值取向,也会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我们要面对全球化、经济全球化,就要增强社会主义的生机和活力,就必须摒弃陈旧的思维定势、思想观念,来确认科学的思维方式和思想观念。这是第一个挑战。

2、政治多极化的挑战

这个老同志太熟悉了,我记得我小时候,就是中东问题、就是美苏两国。我们都知道,1945年雅尔塔会议确立了雅尔塔格局,雅尔塔格局就是两极格局,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两个阵营,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和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阵营。随着东欧剧变、苏联垮台,两极格局就变成了一极,一极就是美国,超级大国,没有人能同美国相匹敌。今天能够同美国相匹敌的,就经济实力而言,只有一个国家,那就是我们,但是我们的军事实力还远远不够。我们看到这次乌克兰事件,西方国家,特别是北约组织,跟俄罗斯之间的较劲。普京在跟年轻人谈话的时候,告诉孩子们,你们放心,咱们有全世界一流的核武器。把这话都说出来了,说明我们在核武器方面,我们肯定比俄罗斯要弱一些,尽管世界从两极变为一极,但是俄罗斯占的位置还是非常突出的。

当前的世界格局是“一超多强”。“一超”是指美国,“多强”里边俄罗斯肯定占一席,那么再有就是中国、日本、西欧国家等。不仅此而已,现在还有其他的新型发展国家,印度、南非、巴西、智利、阿根廷这些国家也都在迅速发展,特别是印度,习近平访问印度,给我们带来的好信息就是中印两国的边界开始慢慢解冻,两国军队相对地往后撤。所以我们说,现在是一个多极化的世界,多极化也导致我国社会成员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价值取向等发生一些变化,所以同一件事情,各种人有各种观念,我们怎么样把负面的变为积极的,是我们今天政府应该做的事情。

3、文化多元化的挑战

今天的文化绝对是多元的,当今世界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锋、交融更加频繁,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各种思潮,特别是错误思潮的涌入对中国社会成员,尤其是青少年产生的极其复杂的影响。香港占中,那天有人问我的态度,我说没有别的,香港是一个法治社会,怎么能任这种违反法治的行为胡作非为呢?这是第一。第二中央政府已经是下了最大的决心,你们看到未来香港总督的选举,就是特首的选举,改变了一种方式,在某种意义上,我们做了很大让步了,但是还不行。那我就想问了,1997年之前,你们干嘛去了?1997年之前,那不就是从万里之遥的英国派了一个总督。所以我说也不要有奴才心理,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也看到了香港的市民,对这些学生们采取的态度是非常积极的,也是非常不客气的。但是反过来说,我们要引发一个深思,香港的青年学生,他们都是未来啊,所以未来到底应该怎么去解决这些问题,也是值得我们深思的,这是文化多元化所带来的各种观念的冲击。所以面对文化多元挑战,我们应该怎么做?是我们一个重大的研究课题。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