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松林:培育核心价值观与凝聚社会正能量(6)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文明

今天中国的文明程度越来越高,对于国家来说,文明意味着高度繁荣的文化、高度自觉的精神;对于社会来说,文明意味着良好的秩序、优美的环境、纯朴的风气、人与人之间的诚信友善;对于个人来说,文明意味着比较高的精神文化修养。总体而言,我们今天的文明程度越来越高,我们出国旅游的人文明度比过去怎么样?文明程度越来越高了。我们也的确遭遇过种种尴尬,比如说在德国的卫生间门口,他就用中文写一个“只用一张纸”,咱们有些人出国以后,对国外情况了解不够,擦手的时候,那纸反正是公家的,擦一张两张,或者两张三张。人家写上了,没用英文、没用俄文、没用日文,只用中文,这是提醒我们中国人。我们现在在国外基本上做到了:第一、不大声喧哗;第二、吃饭的时候也比较礼貌;第三,上卫生间的时候,拿纸,我们就拿一张。我们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所以这个也是一种文明的标志。但是文明的内层呢?文明不光是一种礼仪。

怎样建设文化强国?这是关键。要让文化方面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这个难不难?我告诉大家,非常难。我到了韩国,我没想到的是,韩国人的游戏产业有那么大,他们制造的游戏,统统的是中文标识,而不是韩文标识,全是中文,说话跟咱一样,人长得跟咱一样,您说有啥区别?我就问了一句话,我说我们中国怎么样?他说你们也有制作中心,但是你们的规模绝对没有我们大。人家只有5千多万人,咱有13亿多人,咱有那么多人爱玩游戏,怎么就不能把游戏产业做大做强呢?所以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一个话题。

这是文化,而文化方面,刚才我们前面已经讲了,说文化出口,希拉里曾经扬言说,知道希拉里吧?那个女人不简单,她曾经讲过一句话。说不怕中国的经济总量超越美国,就怕中国的文化超越美国。我过去讲课里面多次谈到了美国的米老鼠与唐老鸭,您知道米老鼠与唐老鸭这个产值是多少吗?最后结论是47亿美元。韩国的一个江南style是20多亿美元,不是说不能创造,是你没想到,但是我们的作品呢?的确,有这么高水平的,不大容易。

现在呢,现在变好了,我们现在动漫方面表现得非常不错,过去咱们看日本的片子,《铁臂阿童木》、还有《一休的故事》,人家动漫做得非常好。现在在亚洲地区,动漫就是韩国跟日本领先,我们要超越的话,先超越这两国,才能超越世界,所以动漫这块,我们需要调整。我们现在的《灰太郎与喜洋洋》这样的片子开始出现。

后来我的孩子在美国待过一段时间,我就问他,你告诉我中国什么片子在美国人心目之中影响力较大,他说《花木兰》。我说《花木兰》怎么可能倒在美国比较流行呢?后来说有一个动漫片《花木兰》,我以为是咱制作的,后来才知道,是美国人制作的《花木兰》。就像今天,现在韩国的游戏都是以中国历史为题材的,它就是给咱们定制的,人家面向的市场是什么?华人市场。华人市场不光是咱们,还有东南亚、华人华侨,这个蛮厉害的。

在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后不久,德国柏林街上叫卖两本书,一本叫做《一个幽灵离开了欧洲》、一本叫做《别了,马克思》。《一个幽灵离开了欧洲》,大家都知道,《共产党宣言》的第一句话就是一个幽灵、一个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的上空徘徊,现在这个幽灵终于快离开欧洲了。《别了,马克思》,完全是仿照1949年毛泽东的笔触和口吻,是不是啊?毛泽东写了一篇文章叫《别了,司徒雷登》,现在好了,《别了,马克思》,但是他们做梦都没想到,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在二十世纪没有成为历史名词,今天21世纪的前14年过去了,马克思主义的旗帜越来越高扬,这就是今天的事情。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和谐

和谐,和谐我不多谈了,老同志对和谐,都非常熟悉。尽管我们一些年代里边,讲了阶级斗争,但是我们还是比较讲社会和谐的。我们都知道,奥运会开幕的时候,咱们第一场晚会里边,展示在世人面前的一个大大的字是什么字?是个“和”字,所以中华文化里边,特别强调和谐。

颐和园,中间那字是和字,咱们还有一个寺庙,就在安定门那块,叫雍和宫,它又是一个和字,再有,您去故宫的话,好几个殿,太和殿、中和殿、正和殿都有一个和字,这是我们中国人的文化理念。

十六届四中全会强调构建和谐社会,锦涛同志2005年强调,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十八大报告指出,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第二个层面是社会层面,社会层面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改革开放以来,自由平等观念日益深入人心,维护公平正义要求越来越高,十七大报告、十八大报告都自由平等、公正法治问题。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