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松林:培育核心价值观与凝聚社会正能量(8)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敬业

我认为今天中国人的敬业度是蛮高的,中国人每天挺累的,比西方人累多了。咱们在座的敬业一辈子了,现在我们的干部要求叫“五加二、白加黑”,还不敬业吗?但是我们中国人在填表时咋填呢?您看看,2013年底,美国的盖勒普公司公布了2010年到2012年全球公务员对工作投入程度调查,结果显示,中国人的敬业比例只有6%,远低于13%的世界平均水平。美国人多少?美国人30%。所以我觉得中国人干活了,怎么填表的时候这么不认真,怎么瞎填呢?我真的是不理解。

最近,《光明日报》采访我的时候,我就说了一句话,把工作当做事业来做,别当做职业来做。老同志都经历过了,过去做工作,都是当做事业来做的,今天年轻人,绝大多数人都是当做职业来做的。所以他填表时也就不认真,所以给中国人丢脸,特别是哪些人呢?特别是文秘和办公室的员工,才3%的敬业率,其实你们办公室的人挺累的,你干吗非要不认真填呢?才得出3%的敬业率呢?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一个话题。按常规,中国人敬业度蛮高的,但是最后在世界上表现是不好的,这一点是我没想到的。

中国公民之所以缺乏敬业精神,有市场经济不完善的客观原则、体制原因,也有思想道德滑坡产生的影响,在市场建立和完善的过程之中,富裕阶层是依靠勤劳致富、敬业聚财,那么这种收入差距产生,非但不会有损敬业精神的弘扬,反而会促进公民爱岗勤勉的美德。

由于社会转型,中国人今天最缺一个东西,最多一个东西。缺的东西是思想,多的东西是整个社会的躁动,趋利已经成为这个社会一个重要方面。所以我们为什么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呢?就是因为这个因素。分配不公平,坐那儿不老老实实上班了,我干吗要这么做啊?所以把事业当成职业来做,招致今天的结果就是如此。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诚信

诚实守信是人类千百年传承下来的优良道德品质,诚信既是个人道德基石,又是社会正常运行不可或缺的条件。2012年发生了钓鱼岛问题,有机构在美国调查,在美国调查的结果是,我们也不知道钓鱼岛是你们中国的,还是日本的,但是要从诚信度来说,还是相信日本,美国人相信日本人,不相信我们中国人,不相信我们的诚信度。这是一个值得我们深思的话题。

现在在菲律宾、在印度尼西亚,中国人遭袭,原因是中国人是富人,这是一个方面。再一方面,在致富过程之中,在手段的使用上,我们可能或多或少用的手段不诚信,所以导致了他们本地人对我们的看法。

诚信包括两个方面,诚和信。诚,内容真实,诚恳;信,说话算数。现在说话算数的人占的比重是多少?在金钱面前,《第三调解室》,天天为钱打架,就五万块钱,把这点亲情彻底撕破,您说还有诚信可言吗?所以现在强调商务诚信、司法诚信。

我们讲诚信现状是喜忧参半,问题出在两方面,功利主义的兴起和传统道德的失落。毛泽东当年强调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强调去其糟粕、取其精华。现在习近平同志大张旗鼓地强调中华传统文化,是固基之本啊。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友善

网上有一句话叫做羡慕嫉妒,后面还有一字呢,咱老同志做梦都不会想到,还有个“恨”字。你恨人家,你凭什么要恨人家呢?你羡慕一点、嫉妒一点,我都能理解,但唯独这“恨”字,我怎么都不能理解,但是就有那么一些人,无端地恨人家。现在我们提倡友善,友善是社会和谐的润滑剂,友善需要公民做到待人平等、待人如己、待人宽厚、助人为乐。现在助人为乐的人不多了,待人宽厚的人也越来越少了,都显得比较苛刻。

三、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凝聚正能量

我这块讲得比较简单,就是一个标题做一点解说。

第一个,确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导思想和原则。指导思想,这个大家都清楚,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包括了十八大以来的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原则是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以理想信念为核心,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弘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牢固的核心价值观都有其固有的根本,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根的根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了中华民族最深厚的精神追求。

我们在座的知道,我们今天需要马克思主义,还需要什么?需要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因为优秀传统文化,在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所体现,我们是中华民族的子孙嘛。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主要表现是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谐统一的博大胸襟,崇德重义的高尚情怀,整体唯上的价值取向,这一点老同志都比较了解。

什么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神?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在漫长的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的,包括重德精神、务实精神、自强精神、宽容精神和爱国精神。

 第三个,继承和发扬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传统。在优秀传统里,有革命时期的,有建设时期的,有改革开放时期的。在革命时期,有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在建设时期,有雷锋精神、大庆精神、大寨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在改革时期,有改革创新精神、抗洪抢险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还有世博精神。我这里只讲焦裕禄精神,为什么讲焦裕禄精神,因为焦裕禄是我们今天干部学习的榜样,但我做梦也没想到,在河南兰考,一些干部把焦裕禄作为一个负担来看待。所以习近平同志重新凝练了焦裕禄精神,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真的,我仍然觉得蛮了不起的。

我跟习近平是同龄,习近平说了一句话,大意是,当年穆青的报告文学《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在《人民日报》登出来以后,他看了感动得热泪都流下来了。我们在座的都经历过,我们都是有同样的感受。

第四个,发扬精神文化产品育人化人的重要功能。我们的文化不能成为市场的奴隶,我们应该提升文化产品的思想品格和艺术品位,应该让不同类的文化产品都成为弘扬社会主流价值的生动载体,完善文化产品的评价体系,这是当务之急。

 第五个,就是家庭教育功能。前面我已经说了,所有了不起的英雄人物,他们的家庭教育都是非常好的,所以好的家庭对孩子的培养都是第一老师。

最后一个,对年轻人树立核心价值观的四点希望。青年人树立核心价值观一要勤学,下得苦工夫,求得真学问;二要修德,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三要明辨,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四要笃实,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

今年9月9号,习近平同志去了北京师范大学,给年轻老师提了个要求,大意是,未来的教师、年轻的学生们,说做一个好老师的标准是什么?头一条就是要有理想信念;第二条,要有道德情操;第三条要有扎实学识;第四条要有仁爱之心。前两条都是特别要突出的,第四条也是仁爱之心,都是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连结在一起的。

所以只有通过这些东西凝聚在一起,才能把中华民族的正能量凝聚起来,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实现我们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

我今天要讲的就这么多,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