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松林:培育核心价值观与凝聚社会正能量(5)

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科学内涵

什么是价值?最初在经济学的概念里面,它是指凝结在商品中的一般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咱们老同志学经济学的时候都学过这个基本常识。后来这个概念呢,泛化到哲学、伦理学、法学、社会学,移入宗教等学科里边。那么什么是价值观?什么是核心价值观呢?我们讲价值观,就是观念形态的价值意识,是人们关于基本价值的概念系统。从内容方面看,它是人们关于什么是好、追求什么、舍弃什么、拥护什么,反对什么的观念、思想、态度的一个总和;从形式方面看,构成价值观的思想形式,主要是信念、信仰、理想等等。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就有什么样的行为方式。什么是核心价值观?一个社会中居统治地位,起支配作用的核心理念,也是一个社会必须长期普遍遵循的基本的价值准则,它具有相对稳定的特点。

核心价值观在社会主义社会里面,它有自己社会的特色。每个社会都有独特的价值观念,在封建社会里面,中国人最熟悉的莫过于三纲五常、四维八德。三纲就是: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妻纲。五常就是仁义礼智信。四维就是礼义廉耻。八德就是忠孝仁爱、信义和平。在资本主义社会的核心价值里面,强调自由、平等、民主、博爱。资本主义社会的核心理念里面也有民主,而我们也有民主,怎么去解读?西方社会里面讲法治,我们也讲法治,那这个法治和法治之间,它的区别点在哪儿?区别点就在各国国情不同,在不同的土壤上孕育出的制度、文化都会具有各自的特色。

那么,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我们在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前,已经提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问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一个包含着思想理论、思想观念、价值取向、道德准则和精神风尚等等丰富内容和诸多要素的价值认同整体系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包括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即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价值观念。在当代中国,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国家应该坚守什么样的核心价值?经过反复征求意见,综合各方面认识,我们提出三个倡导。国家层面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层面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个人层面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我们看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之间,它是一种什么关系呀?我们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最核心的部分,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

我们下面看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科学内涵。在国家层面的目标,就是四个方面,可以理解为经济富强、政治民主、精神文明、社会和谐。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富强

十八大提出来的核心价值观,第一个就是富强,为什么把富强放第一位?首先,对于富强的追求,是任何社会主体的基本需求和前进动力;其次,富强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他因素的物质基础,没有富强这个理念实现,其他的因素都不可能实现。

我们不能误读国家的富强,不能国家富了,可是老百姓不富。要实现国富民富、国强民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实现共同富裕。如果只有少数人富,这不叫共同富裕,连小平同志自己都不承认,这不叫共同富裕,而是两极分化。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民主

民主是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制度,是体现人民至上和人民主体的一个价值追求,它既是全人类共同追求的政治理想,更是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价值目标,是我们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今天我们讲社会民主的话,主要是三个方面,党的领导、依法治国,人民当家作主。

在民主问题上,我们要搞清几个问题,民主是从希腊、从西方来的,是舶来品。西方的资产阶级民主到底有没有普世性?我们承认一条,西方的资本主义民主在反对封建主义的过程之中,是起过进步作用的,这一点没有人去否定它,但是资产阶级民主没有普世性,为什么没有普世性?因为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民主发展道路和民主模式。您告诉我,英国跟美国的模式一样吗?法国跟英国一样吗?那你们都不一样,凭什么要求我们跟你们非要一样不可呢?英国学者马丁·雅克曾在《卫报》撰文指出:“西方的民主模式就像其他所有事物一样,都是历史长河中的一个特定阶段。它不是普遍适用的,也不会永远存在下去。”一些国家全盘接受西方民主模式,结果不仅没有带来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反而经济危机不断、社会动荡不安。事实也一再告诉人们:不顾本国实际,简单地照抄照搬别国模式只会走入歧途,带来灾难。经验告诉我们,不同国家和民族必须根据自己的历史传统和现实条件,选择和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政治道路和民主模式,照抄照搬只会水土不服。

以美国为首的资产阶级民主政治形式,外壳上平等,但是实际内容上并不平等,例如选举制度。资产阶级民主政治本质上是金钱政治,您看看美国总统,哪一任总统当选,都要花多少钱,而且选举结果出来之后,关于选票的真实性还会多次扯皮,互相攻击。所以任何民主都是相对的,没有绝对的民主。

我们的民主跟西方民主之间,本质区别在哪儿?我们概括起来三句话:第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与资本主义民主的经济基础不同,公有和私有;第二,主体不同,社会主义民主的主体是人民群众,资本主义民主的主体是少数资本家;第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跟资本主义民主的实践形式不同,他们就是一种普选,我们是通过协商,我们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