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

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

摘要: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既是国家治理整个社会,这里核心是处理好国家、市场、社会和公民之间的关系,又是对国家的治理,其实质是为治理国家公共权力提供现代化的制度模式。把这两个方面结合在一起,就要确定好治国理政的现代制度模式。这种制度模式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由“人治”走向法治;由“统治”走向协商共治;由权治也走向能治;由他治也走向自治。

  一、法治是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内生要求

现代化进程一定意义上就是领域分离进程。从一般意义上讲,这是经济、社会从政治领域分离的进程;就当前中国来讲,是政企分开、政社逐渐分开的进程。这种领域分离必然带来力量转移,即市场力量和人民自主力量在增大。市场力量增大刺激了个人对利益最大化的追求;人民自主力量的增大,一方面会增强民众的权利意识,另一方面也要求民众自主承担责任。对个人利益最大化的追求会诱发恶欲,民众权利意识的增强要求得到保障。约束和限制恶欲,保障民众权利,内在要求法治。

二、现代化进程内在要求走向治理

在中国传统社会,领域是合一、没有分离的。在这种情况下,国家政府就主要是对整个社会的管制,是管制的主体。随着现代化进程中的领域逐渐分离,就出现了相对独立的市场经济领域和社会领域。企业和企业家是市场经济领域的主体,社会组织和公民是社会领域的主体,国家政府是政治领域的主体。领域分离、主体多元,是我国现代化发展的必然趋势。而领域分离、主体多元,既意味着各个领域有其相对独立的功能和运行方式,也意味着各个领域、各个主体之间要协商合作。在这种情况下,仅仅靠国家政府管制就不够了,就必须实行国家治理。治理,既包含着对各个领域相对独立的功能和运行方式的尊重,也包含着各主体之间的协商合作。

三、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

在我国现代化起飞阶段,有两大历史性任务:做大蛋糕;追赶西方。政府主导体制对完成这两大历史性任务最有效。因为如果决策正确,这种体制可以组织动员国家一切资源和力量办大事。所以,应发挥这一体制的比较优势。但是,这种体制也有弊端,即如果权力高度集中又缺乏有效制约,易产生腐败和不良作风。如何既发挥这种体制的比较优势又克服其弊端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种有效的路径选择。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既是国家治理整个社会,这里核心是处理好国家、市场、社会和公民之间的关系,又是对国家的治理,其实质是为治理国家公共权力提供现代化的制度模式。把这两个方面结合在一起,就要确定好治国理政的现代制度模式。这种制度模式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由“人治”走向法治;由“统治”走向协商共治;由权治也走向能治;由他治也走向自治。其中的法治是治国理政的最基本的方式,而共治就是党政主导,社会参与,法德并治,能力提升。

责任编辑:张小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