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五“新”,开拓全新的局面

把握五“新”,开拓全新的局面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人最大的感受就是一个字,那就是“新”。准确理解新常态,关键是要把握住五个“新” :进入新阶段,出现新特征,产生新问题,推进新改革,实现新发展。因而,我们要深刻认识经济发展新常态,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在新常态下促进我国经济继续取得新发展。

从认识上讲,经济发展新常态是一个体系。首先是指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与新阶段相适应,经济发展会表现出一些新特征;新特征伴随着一些新要求;新要求往往与现实之间存在一定的差距,因此就会出现新问题;新问题呼唤新改革;新改革促进新发展。环环紧扣,构成一个完整的体系。要做到深刻认识新常态,就必须对这个体系的每个环节、每个方面所表现出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思路、新探索等都要有深刻的认识,这是我们在新常态下积极作为、积极有为的前提条件。

从准确把握经济新常态来讲,主要是要把握好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后出现的一些阶段性新特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高度概括了包括消费需求、投资需求、出口和国际收支、生产能力和产业组织方式、生产要素相对优势、市场竞争特点、资源环境约束、经济风险积累和化解、资源配置模式和宏观调控方式等方面所表现的阶段性新特征。只有把握住了以上这些方面的新特征,才有可能主动地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新要求。

所谓主动适应,主要是指基于我们对与新阶段的新特征相伴随的新要求的正确理解,通过主观努力而正确地把握好新常态发展的基本方向,实现我们所要达到的新目标。譬如说,私人消费是推动经济增长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动力,这是一个基本方向,但我国的私人消费占GDP比重一直都比较低。为什么呢?这其中有我国社会保障体制不健全的问题,也有收入差距过大的问题,还有金融服务不到位的问题,等等。因此,如果要把握好促进私人消费这样一个基本方向的话,就应该对目前我国的社会保障体制、收入分配制度、金融体制与制度等进行改革与改进。再譬如说,长期以来,我国的私人投资所占比重相对较低,投资也主要是集中于传统产业,但作为投资主体的私人投资更多地会投向具有高技术含量的新产品开发领域和新业态方面,应该是一个基本的发展方向,因此我们就必须通过改革目前的投融资体制与投融资政策而促进新型投资业的发展;还譬如说,从出口来看,我国在国际市场上的低成本优势正在逐步丧失,因此就必须尽快培育新的比较优势;等等。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