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良栋:用依法治国打破历史周期律(3)

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这一代中国共产党,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之中对社会主义法治建设高度重视,发表了一系列的高密度的讲话和论断、论述。提出了要维护宪法权威,宪法一定要贯彻落实在实处,让每一个人民群众通过每一个案件都感到司法的公平正义,特别是在中央政治局第四次法治学习讲座中,他提出了法治中国的思想。那就是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为党的十四大确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三)十八届四中全会对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伟大历史意义

四中全会正式根据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新的历史需要进一步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目标,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勾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可以说这些都是在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第一次初步地回答了像中国这样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如何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怎样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的问题。我个人认为它拓宽了社会主义史上关于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理论,丰富了它的内容,增添了一些新的思想。何以见得?有以下几点为证:

第一就是我们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现在一讲中国特色很多人就不高兴了,年轻的有不高兴的,老的也有不高兴的,说中国特色不就是你不接受人类文明普世价值的一个借口吗,甚至遮羞布。中国特色是个筐,什么都往里面装,恐怕也不是这样的。古往今来,古今中外任何一个国家生存发展过程中一方面要接受人类普遍文明的共同要求,而另一方面不能不从自己国情实际出发。买汽车这是现代社会的潮流,说汽车就是一个代步工具,从物理运动中A点到B点,但每个人的家庭情况不一样,同样买汽车,汽车的型号标准价位都不一样,有买克莱斯勒的,那是有钱人,北京经常看到有钱人招摇过市,但是买个夏利三万多块钱,一个城市里上下班步行,你非要比威风,比那个财富,那就另当别论的事情。那脱离了人的本质了,条条大道通罗马,人类在法治建设问题上最终都要走入现代法治社会,但是不同国家、不同民族走入法治的道路都是不同的。

大家都知道英美,直到今天是以判例法为主导的英美法系,欧洲大陆则是以成文法为先导的大陆法系,为什么不一样?历史传承、文化传统,当时该国该地区的经济政策文化发展条件不同才导致了如此,国情使然。那我们提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从中国国情实际出发,探索具有中华民族具体特点的又接受现代文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它是有着正当性和合理性的。

第二个重大的理论贡献就是确立了法治中国建设的总目标。跟三中全会一样非常简短,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但是这里的法治体系我前面已经谈了是水治的治,就是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它不仅仅包括静态的立法,它还包括一整套的动态的执法,司法和法律监督过程,就是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正因为有鉴于此,四中全会决定强调实现这个目标,或者这个目标的内容大家看,一个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这就是最大的中国政治上的特色,跟西方有着根本不同。西方两党制、多党制,用红楼梦的话说,“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反认他乡是故乡”,我们不是,由于近代以来中国的历史导致中国在目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只能是中国共产党一党领导长期执政,当然要团结民主党派和各界人士,但是中国共产党要在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中占据核心领导地位,就是中国特色最大的特色。

离开这个现实,这个前提去思考中国的问题即没有意义,我想也脱离客观实际。但是法治建设是围绕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我们法治建设不是背离甚至推翻现行的中国社会主义制度,包括经济制度、政治制度,而是通过改革来完善这一制度,丰富发展这些制度,使这些制度的优势功能发挥出来,体现得更好,不是另起炉灶。那么中国特色法治体系要求中国特色有法治理论,这个理论我个人认为我们还没有完全构建起来。四中全会提出了这个任务,但是这个理论一定要形成,用这个理论指导,我们才能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立法完备,高效的法律实施体系,执法,司法,高效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对法治行为要实行监督。

同时由于中国特有的国情,还要加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包括队伍建设,体制机制。同时要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这也是一个特色。西方党内的法规制度建设,跟这个国家政治没关系;中国有关系,一党领导长期执政,手里面事实上有很大的公共权力,同国家政治生活、社会生活息息相关。所以党内的法规制度是否科学,是否合理,是否民主,是否亲民,跟国家的法治,社会的法治是须臾不可以分开的。那么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做到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根本原则,主要内容。

(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本原则

第一,坚持党的领导。四中全会强调党的领导,甚至我个人认为跟以往几次中央全会相比,更突出,更鲜明,它有着强烈的现实针对性。其实中国正处在一场深刻的社会转型之中,各种各样的思潮此起彼伏,由于网络社会的出现,各种看法络绎不绝,拥护共产党的有之,赞赏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有之,表示坚定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的有之;但是反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否定社会主义制度,一切向西方看齐,这样的人也大有人在,甚至随着历史条件的变化,粉墨登场,公开上台,屡见不鲜。所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开头强调了党的领导,最后收尾又是强调了必须加强党的领导,我想原因在这里。

社会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生态文明的建设我们是刚刚提出,那么这样一场深刻的变革,深层次的社会矛盾层出不穷,引发的问题成千成万。我们亲身经历这个社会时期,每天都有让人高兴的事,每天都有让人不高兴的事,反正每天高兴的事能有一件,在网上我一看有8件,我是不高兴的。没有办法,我们就生活在这样一个社会转型的时代,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中国梦的一个必然的时机,这个时机相当艰难极其困苦。

如果说民主革命我们有成千成万的革命先烈前赴后继流血牺牲换来的一个新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实实在在地说我们党内出现了多少腐败分子,大家看了没有,接连不断地揭露出来这些人的嘴脸和这些人贪赃枉法的罪行和情节,触目惊心,令人瞠目。你说过去他不是好干部吗?他给党和人民做了很多有益的工作,为什么会走到今天?除了自身不能够节俭自律以外,很重要的就是这场社会转型相当复杂,身边处处是陷阱,你不要他偏要送。那我们在手里面握有权力,工作在改革开放第一线的同志,我能够理解他,我不赞同这个贪赃枉法。但是我知道这场社会转型有些问题如果稍稍处理不慎难以避免。

这场深刻地变革引发的矛盾多么尖锐。分配问题,我们还没有拿这个问题开刀着手,但是这个问题解决起来非常难,但这个问题解决不了,别谈社会主义。剥夺不行的,人为制造阶级斗争像文化大革命期间也不行,要找到一个好的办法,那就是民主,协商民主,法治民主。那么在这样一个错综复杂的历史条件下,中国的一切事物包括法治建设如果没有了坚强有力的政治核心协调各种政治冲突,平衡各种政治矛盾,中国社会转型要想顺利健康实现是难以完成的。这个核心在今天仍然是中国共产党,李嘉诚有一句话说的不是没有道理,不管共产党有多大的毛病和问题,在中国还没有任何人能够取代它。8千多万党员,中华民族的主要精英还在这个队伍里,这个党的性质宗旨,中国工人阶级中华民族的先锋队,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没有从根本上改变。

那么十八大两年多来,大家看,八项规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尽管有些目前还不是很理想,但是充分地表达了这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中国人民紧密的站在一起,一切为了最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的立场和决心。拥戴这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年龄都比我小,我拥戴他想给我落实政策,安排活啊?我是发自内心的,中国绝大多数人现在对他们的拥戴也是发自内心的,也是希望明确十八大以后这些领导集体的身份。所以法治建设如果离开了共产党的领导各吹各的号,各收各的调,处理不当就是四分五裂,社会动荡,改革开放的成果葬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难以实现。而这个中国梦实现不了,说实话那就再次陷入落后就要挨打的命运。所以在当代中国只能坚持党的领导,当然党要改善自己的领导,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自己领导水平、执政能力。

责任编辑:王晓云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