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民:卢布暴跌的原因、影响和中俄的合作机遇(2)

摘要:俄罗斯的2014,无疑是个多事之年。乌克兰危机引发地缘政治局势紧张,欧美西方国家联手对俄进行经济、政治制裁,加之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导致俄罗斯卢布暴跌,缺乏内升动力的俄罗斯经济正在陷入一场巨大的危机。本期讲座,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前中国驻俄商务参赞李建民研究员,从三个方面阐释了卢布暴跌的原因、影响和中俄的合作机遇:一、导致卢布暴跌的原因;二、俄罗斯政府采取的应对措施;三、卢布危机对中俄合作提供的机遇。

卢布暴跌,大体可以归纳为六方面的原因,是这种多种力量相互作用的最后集中的一个结果,首先看一下,卢布它本身有两个属性,和油价有明显的高关联度,卢布我们叫它是原油关联的货币,影响卢布汇率的主要因素,可以归纳为国际油价,还有它的经济形式、国际收支的状况、国际储备的状况,它的利率、通胀率,还有俄罗斯中央中央银行自己的货币政策等等。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就是我们在看国际上原油它的价格是由美元来计算的,也就是说有一个叫石油的美元计价机制的存在,也就是说美元它指数的变化,会在影响油价,美元的走势和油价存在着明显的负相关关系,也就是说美元涨的时候,油价会下跌,美元跌的时候油价会上涨。而俄罗斯的卢布它是由一个,原油的关联货币,它是盯住油价走的,它的走势和油价是一个明显的正相关关系,也就是说油价走高的时候,卢布也会增值,那么油价走低的时候,卢布也会贬值,根据测算卢布和原油价格的相关性达到了0.92,如果到1的话,就是100%重合。表明它有非常明显的这种高关联性。

另一个属性,卢布不是国际上的通用货币,比如说它跟美元、欧元和日元是不一样的,在国际上是不能够流通,但是它是个自由兑换货币,已经实现完全的自由兑换,无论是在经常项目下,还是在资本项目下它都已经实现了这种自由兑换,由于它有这种特性,国际的投机的资本更容易做空卢布。俄罗斯是在2006年已经宣布实现资本项目的可兑换,当时的世界经济正处于本世纪以来发展的顶峰,由于资源、能源的价格大幅上涨,为严重依赖资源出口的俄罗斯提供了比较好的外部环境,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它已经对外宣传实现资本开放。那么2008年金融危机使资源价格大幅下跌,又把俄罗斯推进资本项目兑换的这个成效基本上又给打压回去,所以我觉得卢布具有这两个特性,属性决定它先天是一种脆弱的货币,也使卢布汇率的波动,对经济的影响会远远大于其他的国家。2014年卢布是成为了美国这个彭博社跟踪检测全球有41种波动性货币中,波动幅度排名第一的最不稳定的货币。

因为卢布有这个属性之后,这次推动卢布大幅暴跌,第一个原因可以归纳为油价下跌,它是一个直接的推手,就像刚才说的油价一直在牵动俄罗斯的经济脉络,俄罗斯50%的预算收入和60%的外汇收入是来自石油、天然气的出口,俄罗斯自己的经济发展的规划联邦预算的编制,货币政策的制定都是以国际油价作为主要的参考依据,就是参考值。2014年俄罗斯财政预算它是以油价每桶保持在93美元来制定。那么对未来的三年,也是2015年到2017年它的预算是油价保持在每桶100美元制定的,可以看到今年6月份以来,国际油价持续下跌,早已大大背离了之前所做的这种预期,特别是10月份以后油价更是出现暴跌的行情,从最高每桶110美元,已经跌倒54美元每桶,它的累积跌幅已经将近50%,这个时候卢布和油价是保持了同步下跌的这种态势,据俄罗斯中央银行公布的数据,卢布对美元的汇率,从2014年10月1号当时是1美金可以兑换39个卢布,跌到12月17号就是1块美金只能换61个卢布,它贬值了55%,这个和油价下跌的幅度基本上是一致的。由于油价和卢布的同步的贬值,直接打击了俄罗斯的经济,导致石油、天然气对俄罗斯经济增长的这种贡献萎缩了近一半,俄罗斯财政部对外有一个公开的数据,他认为俄罗斯因为油价的下跌,今年已经有900到1000亿美元的损失,也就是说油价的下跌和卢布的贬值使他的预算减少了1000亿美元的收入。2015年预算将会因为这下跌少收1万亿卢布。国际舆论现在普遍认为就是在这一轮油价暴跌的过程中,俄罗斯应该是最大的一个受害者,因为他还处于一个西方制裁的这么一个状况下,油市的低迷对他是一个釜底抽薪的作用。为了避免重复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时候,因为他在挺卢布,消耗了大量外汇储备,这种后果和弱化卢布汇率波动对国内通货膨胀这个的影响11月10号俄罗斯央行已经放弃了他原来这种,他执行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体制,开始实行这种自由浮动的汇率,也就是说央行已经不再监管,不再对卢布的波动进行监管和管制,让它随行就市,随着市场的这个波动自行的波动,这是一个卢布之所以会出现暴跌的主要的原因之一。

第二个是西方的制裁,严重的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我们都看到就是针对乌克兰危机之后西方是对俄罗斯发起了多轮的制裁,他大的背景一个是,第一次是针对3月份克里米亚从乌克兰收归俄罗斯,4到5月份的时候是乌克兰东部的局势开始,武装冲突开始升级,到7月17号马航MH17的客机又在乌克兰和俄罗斯边境被击落,这些重大的事件,美国和欧洲开始联手发起对俄罗斯的单边制裁,现在回过头来看,这些制裁的特点,它就是从虚的到实的,从软的到硬的,那么从点状的制裁开始转向系列的部门的制裁,除了美国除了欧盟国家以外,澳大利亚、阿尔巴尼亚、以色列、冰岛、加拿大、还有挪威、新西兰、黑山、日本等等就是加总在一起,一共大概40个国家参与了对俄罗斯的制裁,可以看到俄罗斯在这场对峙当中,因为双方力量是非常悬殊的,是一个十分不对称的博弈,最最具实质性的这种制裁是发生在马航客机被击落之后,这个时候开始启动对俄罗斯部门的制裁,那么主要的措施就是对俄罗斯最主要的六大国有银行,对俄罗斯的四大能源巨头还有九个国防工业技术集团公司,开始对它发起这种,一个是禁止从欧美市场融资,再一个就是禁止对这些能源公司提供它所需要的深海勘探的技术和设备,再就是对他的国防技术公司,我们讲的就是最主要的一些军工的部门,出口它的国防技术,就是用于军事目的的这种技术。再就是冻结所有这些企业在外面,在美国在欧洲的这种资产。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