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好正是扬帆时

风好正是扬帆时

“办什么样的大学、培养什么人”、“怎样办大学、怎样培养人”是高等教育的核心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就高校党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科学把握当代世界发展趋势和时代变革脉搏,深刻总结高等教育的基本经验和面临的现实问题,充分阐述了高校育人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和指导性,是高校育人工作的思想指南和行动纲领。

高等教育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既是对我国德育为先优良教育传统的坚守和继承,是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教育方针的贯彻和强化,同时也是对当下高校育人过程中一些不良倾向的纠正和改善。

一段时间里,部分高校人文精神的缺失使得高等教育偏于功利,模糊了培养“全面发展的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目标。2014年6月以来,教育部组织力量,对北京、山东等18个省市、14所直属高校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项调研,征集各地各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典型案例150多个,其目的就是要从高校党建这个源头抓起,坚持正本清源、有的放矢、对症下药。这些案例综合运用课堂教学、实践养成、文化熏陶、制度保障、研究宣传等方式,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实到教学和管理服务各环节,形成广大师生日常行为准则,使思想和行动保持一致。

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关键在于将总书记的相关论述作为我们高校党建工作的根本遵循和前进方向。坚持立德树人,要求大学以培养综合素质优良、人格健全的完整的“人”为最高目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强化思想引领,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培养理想信念坚定,敢于担当克难,有崇高的思想境界和道德情操,有明确的奋斗目标,自觉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奋斗的新一代大学生;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以深化综合改革为契机,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现代大学管理的体制机制,推进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使我们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更具活力,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凝聚高校内涵发展的强大动力,努力开创高校党的建设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