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审批难”,审批改革再续力

破解“审批难”,审批改革再续力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规范和改进行政审批的措施。在持续精简审批事项、突出解决“审批多”的问题后,本届政府2015年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首个议题,致力于从制度建设上破解“审批难”。

国务院常务会议在2015年的首个议题就聚焦审批问题,其实并不意外。一方面,推进简政放权,加速审批改革,一直是贯穿去年全年的重要行政改革,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聚焦,只是一种必然的延续;另一方面,随着不少数量的审批事项被精简,“审批多”的问题逐步得到缓解之后,进一步解决“审批难”的问题,是另一种重要的改革接力。对于巩固改革成果,具有重要意义。

审批问题,在本质上是政府与市场和社会关系的问题。厘清这层关系,减少不必要、不合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只是改革的基础工作。也即是说,在推进精简行政审批事项改革之后,继续降低审批难度,是一种必要的改革深化之举。必须看到,精简审批事项,还并未从制度上触及到原有的审批体制,审批过程中长期存在的效率低下、不透明等问题,还有待进一步解决。

就此而言,此次常务会议提出的五大要求,正是致力于解上述问题的呼应性之措。如推行“一口受理”,也即通俗意义上的“一个窗口”统一受理。这既可直接方便民众的办理,也能够在最大程度上聚合行政资源,避免内耗。“限时办理”与“规范办理”则是强化审批部门的服务意识,淡化权力意识;“透明办理”本身即是政府行政公开的题中之义,此番着重强调在审批上要提高透明度,则是为民众提供监督渠道,倒逼审批的改善;推进“网上办理”,则牵涉到审批服务手段的与时俱进问题。

“审批难”的问题之所以再次受到中央层面的高度关注,不仅是指其在现实中还客观存在,更在于,较之于审批事项的精简,其难度与复杂性更大,不是简单的“取消”那么简单,如无中央层面的统一部署与督促,推行的阻力不可小视。其牵涉到的是行政体制性问题,诸如行政效率与透明度的问题,本身就具有全局性,改革“单兵作战”的难度可想而知。因此,进一步推进整体性的行政体制改革,改善行政作风,是解决“审批难”问题的一个重要的大环境构建。这也是常务会议提出从制度建设上破解“审批难”问题的原因所在。

从解决“审批多”到着力推进“审批难”,行政审批改革实质上正在进入新的阶段。既需要中央层面在宏观上的统一部署,也有赖地方层面发挥积极性,根据实际情况,加速自我改革的步伐,进一步向服务政府转型。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