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研究的时代使命

中国经济研究的时代使命

当代中国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期,许多领域正在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世界经济格局和全球治理结构同样处在深刻调整变革之中。时代要求经济研究界担负起新的历史使命,提升学术水平,推进理论创新,为我国经济转型和深化改革提供更有力的智力支持,对世界的经济学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经济研究应善于揭示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和规律,而不能停留在表面现象和短期变化上

当前,我国经济一个最突出的变化是增速的趋势性放缓,其根本原因在于决定中长期经济增长态势的三大供给面因素即劳动力增长、资本增长和效率提高的贡献正在发生重大变化。要言之,劳动力绝对减少提前来临,人口老龄化导致储蓄率下降进而资本增长放慢,综合要素成本上升挤压利润空间,效率提高又受到技术原因、体制因素和发展阶段制约而成为慢变量,很难迅速而大幅度抵消经济增速放缓的态势。未来中长期经济增速可能继续逐步下行,这是我们面临的大挑战。长期依赖的粗放型增长模式、盈利模式不可持续,以往的税收来源、效益来源和提供公共服务的物质基础等都会发生重大变化,传统刺激经济的办法将很难奏效,各方面矛盾可能凸显。所以,经济研究应当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和规律,推进有助于解决实际问题的理论创新,而不应耽于对表面现象和短期变化的分析。

我国经济增速放缓也在催生许多新的机遇,有些可以说是静悄悄的革命。例如,服务业发展和产业转移活跃,新的地区增长极正在形成等。这些积极变化的未来趋势是什么,我们还没有完全发现,或者缺乏深刻的梳理和挖掘。经济研究界应当有所担当,及时把这些积极的东西挖掘出来告诉决策层、企业界和社会公众,顺应其内在变革动力和未来发展趋势,努力促成经济向集约协调的新常态稳步过渡。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