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研究的时代使命(2)

中国经济研究的时代使命(2)

经济研究界应继续发扬解放思想、联系实际、勇于创新的优良学风

改革开放以来一直非常活跃的我国经济研究界,以深入了解国情的坚实基础、睁眼看世界的广阔视野,特别是敢于突破旧框框束缚的理论勇气,建立了一些新的经济学科,引进和开拓了新的研究方法,开阔了观察经济社会问题的视角,提出许多突破性的理论观点和政策主张。其中相当多的新判断、新观点和新主张被决策层采纳,为推动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体制改革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我国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和经济转型进程中,每一个决定改革命运的关键时刻,每一个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关头,都离不开解放思想。坚持以理论创新引领改革开放和经济转型实践,是推进改革的一个宝贵经验。在实践中总结新鲜经验、吸取教训,突破思想束缚、提出创新理论,再经过实践上升为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方针、政策乃至形成新的体制制度,是改革开放和发展转型的历史逻辑。在这一历史逻辑的展开中,经济研究队伍得到历练,取得的研究成果不断接受实践的检验和筛选。

经济研究界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阶段应当有新的担当和作为。目前,我们确实也有新的舞台,这就是智库参与改革方案的顶层设计,并对改革实施进程和效果进行第三方评估。现在,我国各类经济智库蓬勃发展,成为推动变革、提升经济研究水平的重要动力源。应充分发挥智库的优势,用科学方法评估改革效果,准确揭示矛盾和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方向性理念和建设性思路。经济改革越是深入推进,就越是牵一发而动全身。不断提高智库的成果质量和影响力,不仅需要继续深化专业研究,而且需要加强多学科交叉研究,发挥跨界综合优势。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