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整风运动与党员主体性建设(3)

延安整风运动与党员主体性建设(3)

摘要:延安整风运动中,中国共产党人紧密结合党的建设实际,就加强党员主体性建设问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理论探索。延安整风运动中关于党员理论教育、党的思想路线、党员主体地位、党员修养和党性锻炼、党员主体性的实践路径等方面的探索,极大提高了党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对推进新时期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具有十分重要启示意义。

二是要以科学的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推动实践

党员主体性建设是价值性和历史性的统一,其基本的立足点是革命实践。延安整风要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的问题。毛泽东同志在《整顿党的作风》演说中提出了“有的放矢”,也就是说,党需要用马列主义基本原理来指导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必须坚持从一切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坚决抵制摒弃科学理论的“经验主义”和盲目照搬“书本字句”的“教条主义”,使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真正地结合起来。1941年秋,中央颁发《关于调查研究的决定》,要求全党同志对待任何问题都要实事求是,穷本探源,反复论证推敲,得出切实结论,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延安整风运动是党成功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实践,延安整风运动的经验告诉我们,调查研究不仅是纠正和破除主观主义的法宝,还是在实践中检验并发展党的理论的科学方法。

三是要培养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的组织观念,时刻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延安整风运动的一个重要目标群体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 1942年7月4日毛泽东在致聂荣臻电报称,此次整风是全党的。我们的目的,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治病是手段,救人是目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实际上成了一种监督机制,成了党员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的重要途径。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改造广大党员的政治意识和思想,分清是非界限。延安整风创造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这些措施不仅确保了党员的组织特性,还破除了“对立思维”,实现了党内的高度团结统一。

  四、结束语

党员主体性是价值性和历史性的统一,并最终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生成。同时,党员主体性的实现程度体现了政党的发展程度。新世纪以来,我们党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活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等,并先后提出了加强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构建学习型党组织等历史任务,主体性建设都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因此,在我们当发展的不同阶段,由于面临不同的革命任务和发展形势,对党员主体性也提出了不同的要求。党员主体性鲜明体现了一个政党的成长性。

邱吉尔曾言:“你能看到多远的过去,就能看到多远的未来”。回首七十年前的延安整风运动,中国共产党人紧密结合当时抗日战争形势的发展和党建工作的实际,就加强党员主体性建设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理论探索,并以整顿学风、党风和文风的形式,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的形式主义,从党员理论教育、党的思想路线、党员主体地位、党员修养和党性锻炼、党员主体性的实践路径等方面进行了开拓性实践,极大提高了党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对推进新时期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具有十分重要启示意义。历史经验弥足珍贵,历史机遇时不我待,愿我们在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伟大事业中不断与时俱进,取得新的成就。

  参考文献:

①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57年,第118-119页。

②毛泽东选集:第1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 1991年版,第296页。

③毛泽东选集:第3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801页。

④⑤刘少奇选集:上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81年版,第98—99页。

⑥刘少奇选集:上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81年第365页。

⑦毛泽东选集:第2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533页。

⑧杨尚昆回忆录.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00年1版,第208-212页。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