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整风运动与党员主体性建设

延安整风运动与党员主体性建设

摘要:延安整风运动中,中国共产党人紧密结合党的建设实际,就加强党员主体性建设问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理论探索。延安整风运动中关于党员理论教育、党的思想路线、党员主体地位、党员修养和党性锻炼、党员主体性的实践路径等方面的探索,极大提高了党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对推进新时期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具有十分重要启示意义。

作者简介:河北保定 河北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071002)

摘  要:延安整风运动中,中国共产党人紧密结合党的建设实际,就加强党员主体性建设问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理论探索。延安整风运动中关于党员理论教育、党的思想路线、党员主体地位、党员修养和党性锻炼、党员主体性的实践路径等方面的探索,极大提高了党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对推进新时期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具有十分重要启示意义。

  关键词:延安整风运动  党员  主体性建设

在中国共产党九十余年的历史中,我们始终面临着党员主体性建设的问题。换句话说,在我们党的革命、建设与改革的不同阶段,党员主体性得不到及时有效的确立,进一步的革命实践不仅无法实现,也可能没有意义。延安整风运动是我们党在革命战争背景下发起的一次全党范围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整风运动所呈现的,是在当时历史条件下越来越迫切地对革命实践主体自身进行改造的要求,这是一个关乎党的生死存亡,关乎中国革命的前途命运的大问题。本文主要就延安整风运动中党员主体性建设的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探讨。

  一、党员主体性建设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理论的重要内容

主体性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观点。马克思指出“历史不过是追求着自己目的的人的活动而已”①一切社会历史活动都需要人来实现,一切活动的最终目的又都是为了人自身。1937年,毛泽东在《实践论》中指出:“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改造世界的斗争,包括实现下述的任务:改造客观世界,也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改造自己的认识能力,改造主观世界同客观世界的关系。”②这是毛泽东同志从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高度,创造性地提出问题,回答问题,成为我们加强党员主体性建设的理论依据。

主体性是指人在对象性活动中表现出来的能动性、创造性、自主性。共产党员作为特殊的社会成员,不仅具有主体性,而且较一般社会成员的主体性更加显著。在延安整风中,毛泽东尖锐指出:“有许多党员,在组织上入了党,思想上并没有完全入党,甚至完全没有入党。这种思想上没有入党的人,头脑里还装着许多剥削阶级的脏东西,根本不知道什么是无产阶级思想,什么是共产主义,什么是党”。③延安整风的重点是整顿学风,以解决党内思想不纯、作风不正等问题,增强共产党员的党性观念,从而使共产党员的主体性具有共同的马克思主义思想信仰。

刘少奇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鲜明提出了共产党员的历史使命,即“我们共产党员,是近代历史上最先进的革命者,是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现代担当者和推动者。共产党员是在不断同反革命的斗争中去改造社会,改造世界,同时改造自己的。”④指明了党员主体性的实现路径:“革命者要改造和提高自己,必须参加革命的实践,绝不能离开革命的实践;同时,也离不开自己在实践中的主观努力,离不开在实践中的自我修养和学习。如果没有这后一方面,革命者要求得自己的进步,仍然是不可能的。” ⑤整风运动前后,我们党进入了非常活跃的理论创造时期。当时,毛泽东、刘少奇、陈云等结合实际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理论探索,《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等一批理论著作为我们党进行党员主体性建设提供了重要理论支撑。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