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整风运动与党员主体性建设(2)

延安整风运动与党员主体性建设(2)

摘要:延安整风运动中,中国共产党人紧密结合党的建设实际,就加强党员主体性建设问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理论探索。延安整风运动中关于党员理论教育、党的思想路线、党员主体地位、党员修养和党性锻炼、党员主体性的实践路径等方面的探索,极大提高了党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对推进新时期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具有十分重要启示意义。

  二、党员主体性建设在延安整风运动中的具体实践

在延安整风运动中,我们党以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等形式,大力整顿党的学风、党风和文风,在确立党的思想路线、组织特性、工作方法,以及党员思想意识、主体地位、主体能力和主体作用等方面逐渐确立了党员的主体性,做出了开拓性贡献。

大兴理论学习之风,不断提升广大党员的思想理论水平。党的主体性建设是一个逐步提高思想政治意识、去除各种错误思想意识的过程。1942年,中央决定在延安和各抗日根据地开展整风运动,活动重点是整顿学风。1942年4月,中宣部在关于全党开展整风学习的决定中,规定了必须学习的 22个文件,如毛泽东的《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列宁的《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国家与革命》以及《马恩列斯方法论》等经典着作。这是全党范围空前规模的一次马克思主义及其革命理论学习活动,除了面向广大党员干部,对广大工农干部和青年知识分子也产生了重要影响。正是在延安整风时期,党的干部大兴读书、学习之风,大大提高了马列主义水平,为抗日战争,乃至对中国革命的胜利打下了基础。

反对主观主义,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延安整风运动, 用马列主义普遍真理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作为整风学习的指导思想和中心内容,作为整风运动的出发点和归宿。如何克服主观主义和教条主义, 解决党的思想路线问题, 同样贯穿了理论联系实际这一指导思想。1938 年 10 月, 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六届六中全会上提出了“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的历史任务。1940年 1 月在《新民主主义论》中再次强调“科学的态度是‘实事求是’”。1941年5月,毛泽东在延安干部会上作了《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关系生动地比作箭和靶子的关系,强调要“有的放矢”,并系统地阐明了这一思想。1941年的7、8月,中央先后发出《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关于调查研究的决定》等重要文件,号召全党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为整风运动定了基调。

明确“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确立党员的主体地位。党的主体性建设还是一个逐步改造世界观、不断凸显其组织特性的历史过程。刘少奇在七大所做的《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明确党员个体与组织主体的辩证统一关系:“党内民主的实质,就是要发扬党员的自动性与积极性,提高党员对党的事业的责任心,发动党员或党员的代表在党章规定的范围内尽量发表意见,以积极参加党对于人民事业的领导工作,并以此来巩固党的纪律和统一”。⑥为此提出了明确要求: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下级服从上级,少数服从多数,全党各个部分与组织统一服从中央的原则。这也就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基础上,尊重并明确党员的主体地位。

以思想斗争为主要形式,加强党员修养和党性锻炼。主体性建设又是不断提升主体能力的过程。1939年7月8日,刘少奇在马列学院作《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的重要演讲,《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作为必学著作,对党员干部,甚至是对广大青年团员产生了重要影响。1941年7月1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并指出了违反党性的主要错误倾向是:政治上的自由行动;组织上自成系统;思想上发展个人主义。针对这些错误倾向,中央提出相应的改正办法。比如强调全党的统一性、集中性和服从中央领导的重要性,加强纪律教育,要求党员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的原则,自我批评的武器和加强学习的方法等等。1941年1月前后,中共中央组织在延安的120名高级干部,一边学习,一边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1941年9月又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进行整风。1942 年10月中共中央西北局召开了长达88天的整风会议。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使每个党员受到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教育,真正认识到自己的缺点和错误,从而自觉接受组织和党员群众的监督,在工作中不断自我警戒。

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主体实践路径。主体性建设还是一个不断发挥主体作用、努力实现自身价值的历史过程。在党的六中六届全会中,毛泽东最早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思想:“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使之在每一表现中带着必须有的中国的特性,即是说,按照中国的特点去应用它,成为全党亟待了解并亟待解决的问题。”在后来的历史中,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与改革的过程中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探索,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这也是党员主体性的价值所在。因此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正是党员主体性建设的现实路径。

  三、对当前党员主体性建设的几点启示

延安整风运动迄今已过了整整70年。在这70年中,我们党从来也没有停止对那段历史的总结和反思。党员主体性建设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认识延安整风,总结历史经验的新视角。面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赋予我们的机遇、挑战,我们发现,延安时期的诸多思想收获和实践经验对我们仍具重要启示意义:

一是高度重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系统学习和教育

1938年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指出,“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并加速我们战胜日本帝国主义的工作”。⑦杨尚昆的话很有代表性:“在这段时间(延安整风)里,我确实读了不少书,马克思列宁和毛主席的不必说,少奇同志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陈云同志的《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也是必读的。整风运动对我来说确实有很大收获,那是从来没有经历过的。”⑧可以看出,通过开展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以实现对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无产阶级先锋队的意识和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之养成,是增强共产党员马克思主义信仰的主体性建设的必由之路。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