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向阳: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全面”的科学含义(12)

摘要:2014年12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工作时强调,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四个全面”思想的提出,深化了对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发展规律的认识,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意义。为更加深入系统地把握习总书记“四个全面”的科学含义,宣讲家网站特别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辛向阳,与大家共同学习体会。

还有一个那就是制度建设从严,确保执行上的严肃性,我们现在应该说这两年抓了很多制度建设,而且从严制定制度,不论从时间的要求上严,还是从具体执行上它的要求的内涵都是非常严的,比如说为了加强裸官的管理监督,中组部去年2月份制定了印发了配偶已移居国或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任职岗位管理办法,规定配偶已移居国外或者境外,或者没有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外或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也就是我们俗称裸官,不得在党政国家机关的领导岗位、国有企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岗位上以及涉及军事外交国家安全机要等岗位上任职。

这个应该说从去年2月执行到现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应该说落实的非常坚决,比如说为了从严管理领导干部参加天价奢华培训,那么去年7月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中共中央组织部、教育部印发了关于严格规范领导干部参加社会化培训,有关事项的通知。那么这应该说这些“严”字当头的制度,不仅赢得了人民的赞誉,而且产生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我们还有很多其他,包括公车改革,中央国家机关的公车改革,要求去年12月底就要完成,而且确实实实在在在去年底就已经完成了。所以我们现在的制度建设,从制定到落实都非常的严格和严肃。

所以从这五个方面我们可以看出,我们现在全面从严治党,确实是第一它的全面性,第二它的严格性,无论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反腐倡廉建设上,还有制度建设上,都是一方面它系统性、全面性,另一方面它严格性、严肃性。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正是因为我们有全面从严治党,所以我们现在制定的很多制度,不光是党的建设的制度,其他的社会化的一些制度,我们制定的一些国家建设的一些制度,很多的国家治理体系的制度建设都能够迅速落实到位,跟我们全面从严治党是有着紧密联系的。从前面这几个方面可以看出来,习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的思想,对于指导我们今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新思想,值得我们去很好地、深刻地领会和全面贯彻落实。

好,今天下午的课就给大家介绍这些内容,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