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欧隆克—雅库特英雄叙事诗

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欧隆克—雅库特英雄叙事诗

欧隆克指的是各种雅库特人诗歌故事的文本形式。它是土耳其-蒙古民族最古老的史诗艺术形式,见于俄联邦东北部的萨哈共和国。

雅库特人是俄罗斯的少数民族,他们自称萨哈人。在中国有一部鄂温克人曾被称为雅库特人,是沿用的俄、日侵略者的错误称谓。雅库特人主要分布在雅库特自治共和国,部分散居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北部埃文基和泰梅尔民族区,以及马加丹、库页岛、黑龙江流域。属蒙古人种西伯利亚类型。使用雅库特语,内分多种方言,属阿尔泰语系突厥语

欧隆克指的是各种雅库特人诗歌故事的文本形式

欧隆克指的是各种雅库特人诗歌故事的文本形式

雅库特人是西伯利亚东部主要民族之一,20世纪晚期约有38万人。17世纪时居住在勒那河中游河畔小片的地区,今已扩展到俄罗斯东北端整个萨哈(雅库特)共和国。萨哈人操一种突厥语,而自称为萨哈人。萨哈人看来是一个民族联合体,一般认为萨哈人是贝加尔湖区来的移民和勒那河原住民(极可能是埃文克人〔Evenk〕,他们对萨哈文化有许多贡献)的混种。然而,其他证据指出其祖先同乾草原和阿尔泰山区操突厥语的部落有关。 雅库特人的舞蹈和另外的资料则证明雅库特人的祖先来自南方,也有可能是匈奴的后代,同大草原及阿尔泰山区的突厥语诸部落族源相近。萨哈人的早期历史很少传世,虽然叙述诗故事可追溯到西元10世纪。17世纪时与其他北方民族和平同化,共有80个独立的部落,部落又分为宗族。核心家庭是萨哈人首要的社会单位。妇女在家庭和公共生活中的地位通常较低。超自然力量归于铁匠身上,因为他们的技艺被视为神授的才能。昔日的萨哈宗教有许多超自然的精灵,其中有善有恶。

雅库特人是西伯利亚东部主要民族之一

雅库特人是西伯利亚东部主要民族之一

在夏季日照最长的日子里,来自西伯利各地的雅库特人都会聚集到雅库特共和国,庆祝他们的恩萨赫节。对他们来说,恩萨赫节不仅是一个休息和享受阳光的机会,也是与亲人和朋友亲密相处的美好时光。有人还说,恩萨赫节是雅库特人庆祝新年、新的生命轮回、重生、酒店和新繁荣的时节。恩萨赫节通常是在夏季,雅库特人的恩萨赫节(字面上可以翻译成丰盛节)是和太阳神教有关的节日,是宗教色彩强烈的活动,表达了一种对繁殖的崇拜。

责任编辑:高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