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李大光:中国周边海洋安全形势分析(2)

第二个就是军事上来讲,就是以“空海一体战”来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空海一体战”是奥巴马在2012年的新年伊始,他在五角大楼公布了一个新的防务战略指南,在这个指南中,他就向外部推出要推行这个亚太再平衡战略。当时我们也有人说叫做重返亚太,实际重返亚太是我们一个不准确的说法,最早重返亚太是他那个国务卿希拉里说过的一句话,但是不是重返亚太,是重返东南亚。后边也讲了,冷战结束以后,他力量都撤出来了,后来他又重返东南亚,他重返东南亚是重返亚太的一个重要的内容,所以说我们要校正过来,叫亚太再平衡战略,是比较准确的美国当今的一个战略。

为什么他们讲再平衡?改革开放30多年,近40年,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确实是有目共睹的,伴随经济发展,我们的军事实力跟过去比,是有一个大幅度提高的,这样的话,美国认为中国经济又这么大,中国的国度又这么大,经济发展又这么快,军事又这么大,军事化又这么快,他认为就打破了地区之间的平衡。尤其我们周边一些小的国家,我们发展那么快以后,他们就按照那种传统思维,觉得我们对他们构成了一种威胁,由此“中国威胁论”就甚嚣尘上。这样的话,这些国家就需要拉拢美国过来,这时候美国也要通过他的军事部署,来重新平衡这种由于我们国家发展带来的、他们认为被打破的那种平衡。

在2013年的6月1号,当时的国防部长,前不久刚宣布辞职,但是还没有卸任的,也没有新的人去接任的哈格尔,他就宣布,美国将在亚太地区投入更多空中、地面力量以及高科技武器,以落实在本地区的“战略再平衡”部署。特别是随着伊拉克战争结束,他们的兵员大部分撤出来了,大量的军事力量和装备已经从中东地区,包括中亚地区撤到亚太地区,有的是转移到太平洋司令部管辖。

现在可以说,美军在空中,水面、水下、网络等等这些领域,都在推行他这种亚太再平衡战略。他具体落实到哪个层面?

(一)调整在亚太地区的军事部署。可以说“空海一体战”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要解决一直以来美军的一个难题,这个难题是什么呢?就是他的军力部署过于集中,这样的话,他的防控能力差,弹性不足,而且一到战时的话,他损失就很大,所以说它对这个部署要有调整。所以2009年以来,他就开始调整或者优化他在亚太地区的军力部署。

到了2012年的时候,他在亚太地区的部署已经达到了14.54万人,2013年又达到了15.41万人,他的兵力规模增加约6%,其中包括他的海军陆战队增加了88000人,他的空军增加了800人,预计到2020年左右,美国计划把他60%的军事力量要部署到亚太地区。

1.扩大美日在军事基地使用和防控上的合作。在2012年,当时美国的参联会主席邓普西就与日本自卫队统合幕僚长(就是日本自卫队的总参谋长)举行会谈,双方就扩大和加强日美军事基地合作,特别是加强基地使用和侦查情报方面的合作达成了一致。为增强前沿部署,升迁基地的弹性,又陆续把24架“鱼鹰”倾转旋翼运输机部署在日本的冲绳普天间基地。同时,他以朝鲜发射“光明星三号”为由,增加了在日本本土和冲绳的爱国者反导防御系统的部署。

此外,美军还从冲绳撤出9千多名海军陆战队队员,陆续部署到美军的其他基地,其中有5千人部署到关岛,还有其他的部署到澳大利亚和夏威夷,这是第一个。

2.加强关岛军事基地的建设和兵力部署。“空海一体战”重要的一个关注点就是要把关岛打造成一个战略枢纽,加强这个地区的海空力量的部署,提升这一关键地区的防控能力,可以说这是“空海一体战”的一个重要内容。

为什么美国明显加大了在关岛基地的建设力度?2001年的时候,他们对关岛基地的建设经费只有3600万美金,那么到了2012年的时候,投资经费就达到了3.6亿美金,你看看这个经费投入有多大?这个地区包括有安德森空军机场、阿普拉海军港口以及相关保障设施,都进行了一个扩建和改建,提升兵力驻屯、基地保障与防护能力。同时,美军在关岛的军事部署也进一步加强,现在看,关岛基地是美国“空海一体战”的一个兵力集结中心、作战保障中心,甚至是他的未来预备指挥作战中心。这是第二点。

3.加强同东南亚和南太地区的兵力部署。在东南亚地区,美军在包括新加坡、泰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文莱等这些国家,都有一些军事基地或者是准入港口,有的没有军事基地,他的军舰可以准入、可以进行停泊、补给。另外,近年来美军还向新加坡派驻了濒海战斗舰,向菲律宾派驻改装以后的核潜艇,这是在东南亚。

在南太地区澳大利亚方向,美军从2012年开始,就在澳大利亚驻扎了250名海军陆战队员,以后还要陆续增加,未来可能要达到2500人。人数可能不是很多,但是已经说明啥?美军在澳大利亚也在同期布置,也在设点。未来亚太地区一旦有战事的话,这些布点都将是美军的一个重要的军事基地或者是军事节点。

另外,在澳大利亚位于北印度洋的一个海外领地,叫做科科斯群岛,部署无人侦察机,用于监视南中国海以及周边的岛屿、周边海峡,通过这种调整,美军在亚太地区的前沿兵力的部署,可以说更加分散了,更加安全了,而且弹性更高了。因为现在导弹攻击,就是远程打击已经远远超过了机械化战争,他过去那种部署是按照机械化战争的模式部署的,也就是说一旦战事发生的话,他的前沿部队就损失很大,这样调整以后,就可以避开这种第一轮的导弹攻击了。所以说它弹性大了、安全性高了,这样有利于美军自身的生存,也有助于“空海一体战”所提出的要远程封锁以及力量投送的目的,这是第三点。

4.在亚太地区部署陆军专属部队。“海空一体战”好像没陆军的什么事,实际上它是主体力量,陆军也是有任务的。随着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的结束,美国从那儿撤出的陆军就部署到亚太地区,其中海军陆战队第一和第三远征军以及陆军的第25步兵师已经返回到太平洋地区基地,那么其中陆军只派第一军就充当了亚太地区专属部队,什么是专属部队?就是专是在亚太地区执行作战任务的部队,这是兵力调整。

(二)武器装备的重新部署。伴随着人力的调整,武器装备也跟着进来了。

1.空军在亚太地区的部署。当时的国防部长哈格尔在2013年的6月1日,就是在新加坡举行的第12届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就重新平衡亚太军力宣布,美国空军六成海外军力将转移至亚太地区。大家注意,这个60%是美国空军在海外部署的力量的60%,不包括本土。

那么在亚太地区,他要优先部署美军最先进的一个战斗机装备,并相应地调整亚太地区太空力量和网络力量,从而强化其空军的行动速度、作战范围和灵活性。为此,美国空军就在亚太地区采取了一些不寻常的武器装备的战略部署,就空军力量而言,2012年开始,美军空军就先后将EA-18G“咆哮者”电子战飞机部署到日本,同时还将华盛顿号航母电子战斗机也替换为“咆哮者”电子战飞机,过去是“徘徊者”,就是EA-6B,现在也被这个飞机取代了。

另外前面讲了,他有24架MV-22“鱼鹰”倾转旋翼运输机,另外还有6架P-8A“海神”反潜巡逻机和部分的直升机,都转到亚太地区。美国还在夏威夷和阿拉斯加部署了60架F-22战斗机。大家知道,F-22是第五代战斗机,当今来说,这种第五代是属于名副其实的第五代,其他的机种说是第五代,其实有的战机指标达不到第五代。此外,美国还计划在2017年的时候,在日本部署F-35战斗机,可见他在部署方面的一招一式都做得非常实。

具体我们看一看,首先美军在2012年7月,在日本厚木基地,就部署了EA-18G,叫做“咆哮者”电子攻击机,这种飞机可以说是当今最先进的电子战飞机,它既能对我国的电子情报系统实施电子干扰,又可实施电子侦察。一般性的电子战都是干扰,而它既可以干扰,又可以侦察,说明这种飞机的电子战能力是非常强的。

责任编辑:张鑫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