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李大光:中国周边海洋安全形势分析(4)

现在,美国同菲律宾、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这些国家,都保持不同层次的盟友关系或者是伙伴关系。在菲律宾,美军已经重新获得了苏比克湾海军基地的使用权,并将对苏比克湾机场进行扩建,为他的空军部署创造条件。

3.构建与印度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过去美国跟印度可以说没有太多的军事交往,印度跟俄罗斯和前苏联都有些军事交往,近年来,美国也加强了同印度的交往。在2007年,美国就以11亿美元售给印度六架大力神运输机。2013年8月,美国又向印度出售了总价值为8.8亿美元的145门M777轻型榴弹炮,这种榴弹炮适合在山地部署,就是中印边境地区部署。2013年9月,美国还向印度输送了41亿美元的10架C-17“环球霸王Ⅲ”战略运输机。可见,美国不但要在军力、装备方面进行调整和部署,也把他的装备向我们周边国家,特别是跟我们有一些领土争端、岛屿争端、海洋利益争端的国家出售。印度就是一个非常明显的例子,印度和我们国家至今在领土划界问题上有争端,而且领土争端也是比较大的一个国家。

美国实施“空海一体战”可以说既是一种战略讹诈,也是一种真实的战略围堵,是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在军事领域的具体落实。一旦部署完毕以后,美国并非就一定要对我们实施所谓的军事打击,而是通过以“巧实力”为先导,实际他是避免与我们发生正面冲突,但是他可以挑动包括日本、东盟、印度与我们对抗,更深层地支持我们内部的一些异己力量和疆独分裂势力。近几年来在我们国内已经反映出来了,他开始更多地重视隐形战场上的作用,通过施加综合的战略压力,期待我们中国内乱,最终导致我们衰落或者衰败,以达成他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这个我觉得是他更深层次的目的。

因为我们讲了周边海洋,我就没讲里面的,实际上近年来,我们里边的事情也是有很多的这种危机在里面。现在正在发生的香港“占中”事件,香港反对派或者他们叫民主派,组织一帮力量,以学生为主,占领香港中环。香港中环是香港的核心道路,中环瘫痪了,香港整个的交通运输就处于瘫痪状态,这对香港的社会和香港的经济发展影响非常大。这个“占中”事件不是今天才想出来的,两年前他们就开始策划了。

二、东北亚安全形势复杂多变

主要讲两个内容:一个是中日钓鱼岛的争端泛起东海的波澜;再一个就是朝鲜半岛南北关系紧绷。

(一)中日关于钓鱼岛争端引起的东海争端。

1.钓鱼岛争端说起来从撞船事件开始升级。过去中日之间也有钓鱼岛一些矛盾和纠纷,但是没有那么凸显。从2010年9月7日发生钓鱼岛撞船事件以后,中日之间钓鱼岛争端就开始升级了,9月7号上午,我们的一艘渔船在钓鱼岛海域同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发生相撞,日本随即扣押了中方渔船船长。9月9日,日本石恒简易法院就批准扣留我们的船长十天。后来我们就开始跟他们进行外事交涉,我们驻日大使,从外长到国务委员,纷纷出来说话,让日本尽快放人,但是日本按照他们国内的一些法律对我们进行审判,没理我们这个茬。延押十天以后,9月19号,他宣布再延押十天,就是到9月二十几号。

实际在2010年8月16号,当时美国的国务院发言人,关于中日钓鱼岛问题就表态,他的表态非常含糊,说在中日钓鱼岛争端上,他是中立的。他表面上这么说,但是另一方面却向国际社会说,他说钓鱼岛问题适合于美日的安保条约,这是撞船事件之前他就这么表态。撞船事件发生以后,美国的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就宣称,说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是没有立场的,希望中日两国和平解决争端。但是在9月14号,这时候日本放不放人,也是在举棋不定的时候,美国的副国务卿阿米蒂奇,就到东京去访问了。

阿米蒂奇是对美国政坛非常有影响的一个人物,他是最早主张把钓鱼岛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的。当时他到日本以后,也是给日本打气,所以有日本又延押十天的举动。

后来,包括当时的国务卿希拉里,防长盖茨,还有参联会主席马伦,先后都表示,美国对亚太地区负有安全责任,暗示美国不会对中日可能发生的冲突袖手旁观,实际都是在怂恿或者是在挺日本。这是撞船事件。

2.日本右翼分子掀起了钓鱼岛购岛风波。2012年4月16日,当时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就在华盛顿宣布要以东京都的名义募捐,购买钓鱼岛。这个事件一宣布以后,可以说在国际社会上引起了轩然大波,日本民众也响应他的号召,纷纷募捐给东京都,让他购买钓鱼岛。

石原慎太郎是一个什么人物?这个人在日本是有一定影响、一定知名度的右翼分子,现在已经80多岁了,当时他当东京都知事时年近80,但是他是一个极端的民族主义者。他有多重身份,首先是作家,最早写的一本书叫《日本可以说不》,当时这本书影响很大。日本可以说不,就是对美国可以说不,因为日本战败以来,一直受美国管束,所以上世纪80年代,这本书在日本得到了很多的拥护者。

他又是个政坛的“不老松”。年近80岁,担任东京都知事。日本2011年发生3.11地震和海啸以后,他说日本是遭到天谴了,说日本应该受到惩罚,当时日本老百姓对他一片骂声,让他滚出日本去。这个购岛闹剧在日本引起了较大反响,可以说他这一动,又把日本政府绑架过去了,怎么说呢?因为这个人是个说得出、做得到的人物,他说他一旦把这个岛买了之后,他要在这个岛搞旅游、建灯塔,重要人物都可以到上面去视察。日本政府一看,如果他真的把这个钓鱼岛购买去的话,整个钓鱼岛问题就失控了,后来日本野田佳彦政府看到这种状况,就宣布在2012年的9月购买钓鱼岛,就是把钓鱼岛收归国有化。日本这一做,就踩了我们的底线了,因为钓鱼岛主权是我们的,你收归国有化,完全违反国际法。当时中日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纠葛或者冲突已经达到了顶端,甚至当时有人担心中日之间有擦枪走火的危险,可见钓鱼岛当时是危机四伏的。

中日之间的钓鱼岛风波实际就是美国暗中推动的,我们现在来冷静分析一下,日本东京都知事要购买钓鱼岛,他完全可以在日本宣布一下就完了嘛,他到美国去宣布、到华盛顿宣布,美国华盛顿是国际新闻的一个集散地,日本在那说出以后,影响肯定是波及全球的。所以说这种居心是非常险恶的,一下在国际社会引起了轩然大波。现在看一看,中日关系之所以闹得这么僵或者走到这种局面,可以说有很大一部分因素是上了美国人的当或者是受了美国人操控的,所以我就说美国这种战略手法确实是比较高端的。

2014年的4月23号,奥巴马第六次东亚行,到达了东京,对其进行访问。24号的时候,他在记者会上就表示,《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就包括日本政府管辖下的任何地方,包括钓鱼岛。大家看用词,研究国际法的都知道,管辖和领土还是不一样的,因为美国也知道钓鱼岛是日本管辖,不是日本的领土,说管辖,说明钓鱼岛这个地区也适合于《美日安保条约》。这也是美国政府最高首脑的表态,过去是没有这个表态的。可以看出,美国这个时候还是很挺日本的。

3.钓鱼岛问题来龙去脉。钓鱼岛问题实际上就是美国出于自身战略利益的考虑,在中日之间埋下的一个祸根。追溯钓鱼岛问题的根源,1945年日本投降以后,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的规定,钓鱼岛本应该作为台湾附属岛屿归还给中国,但是二战以后,美国托管冲绳,1951年根据所谓的《旧金山条约》,美国就把钓鱼岛划入冲绳。1971年的时候,美日两国在签署归还冲绳协议的时候,就私自将钓鱼岛授予了日本,当时这个交易公布以后,中国是强烈反对,因为美国知道这个是中国的所有权,所以他当时就说,把钓鱼岛归还冲绳,是给他施政的权力,就是管辖权力,不对主权有任何的影响。这就说明美国当时还承认主权是归中国的,日本只拥有对钓鱼岛的施政权,而没有主权,主权应该归属中国。

责任编辑:张鑫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