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李大光:中国周边海洋安全形势分析(6)

(二)朝鲜半岛关系紧绷。我们知道朝鲜半岛是一个被称为冷战活化石的地区,这个地区目前是处于一种紧张状态。

1.朝鲜一直坚持强硬的路线和政策。我们知道朝鲜这个国家,从现在看已经世袭了三代了,金正恩是第三代。金正恩上台以后,在国际社会也引起了大家的注意,他接掌政权的时候,才28岁,是一个年轻人,但是他在执掌国家政权上,跟他的年龄完全不相符,他的成熟和老练程度可以说远远超过他的年龄。在对外关系上,他仍然坚持强硬的路线进行博弈,最明显的就是在2012年4月发射卫星的时候,当时受到国际社会的反对,他仍然坚持发射卫星,而且还邀请了一些国家和媒体进行现场参观,这在朝鲜这种封闭国家里,是从来没有的。

2012年4月13号发射卫星失败以后,金正恩很坦然地向国际社会承认发射卫星失败了,但是到年底,他又要发射卫星,这时候国际社会又反对,但是他仍然坚持发射卫星。这次发射卫星,他一举成功,而且他成功,他使用一种障眼法,因为当时美国、日本和韩国都反对他,而且又主张要拦截等等,所以他用了障眼法。第一次把这个卫星竖起以后,他向国际社会说,这个卫星发生故障,要撤下来,因为卫星竖起以后,美国的太空监察系统都能发现,但是一撤下来,包括美国、韩国和日本,觉得他的技术可能不一定能达到,所以就相信了,而且当时韩国就有媒体说,当时12月份了嘛,说朝鲜在本年不会发射卫星了,可能要推到2013年了。可能也放松了警惕。

结果在12月12号晚上,朝鲜突然就把这颗卫星发了出去,美国北美导弹防御系统发现这颗卫星上天、进入轨道,结果当时韩国,包括日本没发现。国内对这个反应很强烈,觉得这么强大的一个侦察系统都没有发现,很没面子。

第二个就是这个年轻人,把他父亲金正恩托孤给他的七个老臣,陆陆续续全部给铲除掉了,都换成了他自己的心腹,不到两年的时间。其中最明显的就是他的亲姑父,叫张成泽,是朝鲜二号人物,在金正恩上台的时候,毕竟是家族嘛,对他进行了极大的扶持和帮助,但是可能后来由于政见,包括一些施政方略都有分歧了,2013年12月8号,在党中央扩大会议的时候,就突然宣布张成泽为反革命分子,给予逮捕。8号逮捕, 12日就处决了。你看看,金正恩的手段也是非凡的吧,亲姑父就给处决了。现在看,他已经稳稳地掌握了朝鲜的政权,而且现在他的“先军政治”,他的出访,包括朝鲜媒体披露的一些,大部分都是视察军队。

当然了,他现在也注重经济,他所用的一些人,大部分都是有经济建设背景或者经济方面比较强的一些人物。所以说现在朝鲜的经济跟过去比,还是得到了一定的发展。这是朝鲜。

2.韩国。也是因为多次受到朝鲜的挑衅,韩国也在强烈地反击。

1)天安舰事件。对韩国来说,他是很受伤的,天安舰是在2010年3月26号执行任务过程中,突然爆炸,当时舰上104人,死了55个人,韩国说是朝鲜干的,朝鲜当然不承认了。这个事件以后,两国形成对峙,这时候韩国就把美国请来,准备在黄海举行军事演习,当时我们国家对他进入黄海演习也是表示强烈反对,包括外交部、包括我们的军方都有一些明确的表态。迫于我们中国的反对,后来美国和韩国演习,原来计划是在韩国的西海岸演习,后来就到日本海,韩国的东海岸进行演习。

2)延坪岛炮击事件。2010年年底,11月23号,朝鲜和韩国在延坪岛又发生了炮击事件,使南北双边关系骤然紧张,这个时候,11月28号,美国的华盛顿航母就通过我们南海,直接杀到黄海,就跟韩国举行了历史上第一次进入黄海的演习,这个对我们的影响也很大。

韩国的女总统上台以后,朴槿惠对朝鲜的一些举动和挑衅,就采取了一些强硬的反击。朴槿惠也是政治家庭产生的一个人物,她的父亲叫朴正熙,是冷战时期的总统,他是靠政变上台的,他把当时的李承晚(韩国的一任总统)给推翻了。他在韩国执政18年,在韩国他推行两个政策:一个是独裁政策,对韩国进行独裁管制;第二个是经济发展政策,使韩国出现了所谓的汉江奇迹,韩国一跃成为当时的亚洲四小龙。

另外,在他执政期间,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和反腐。这个人是平民生长出来的一个总统,当时既有很多人拥护他,又有很多人反对他,他执政期间,夫人被一个朝鲜籍的人给暗杀了,他始终就没有再续弦,就把他的女儿从法国叫回韩国,让她女代母职。就是说,凡是有外事活动,需要女宾陪同的,都让他的女儿朴槿惠来陪同,所以说朴槿惠很小就受这种政治影响,可能也有一定政治家的天分吧。

在上世纪90年代,1998年的时候,东亚发生了经济危机,是从韩国引发的,当时韩国就怀念朴正熙时期的汉江奇迹,这时候,民众就希望朴槿惠出来竞选总统。在竞选期间,她受到一个人的攻击,被毁容了,这个人就是她父亲执政期间受到制裁的一个人,对她父亲仇视的人,因为竞选的时候都是接触老百姓嘛,他突然就用刀子把她脸给划了,但是这并没有影响她参政的意志,后来终于当成了韩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也使韩国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了这种家族两代总统

朴槿惠上台以后,走了一个亲华路线,因为韩国的总统上台以后,第一访问的国家都是美国,但是她第一访问的国家是我们中国。2013年,她到中国访问,2014年,我们习总书记也到韩国去访问,所以说中韩关系也是非常好了。这就是东北亚问题。

三、    东南亚海洋安全掀起新波澜

东南亚主要涉及我们的南海问题,这里主要介绍两个内容:第一个,东盟某些国家逐渐染指南海;第二个,菲律宾和越南是南海争夺的急先锋。

(一)东盟某些国家染指南海。我们目前在南海的岛屿,可以说受到东盟一些国家的瓜分,现在统计一下,在南海这几十个岛屿中,越南占的最多,占了29个,菲律宾占了9个,马来西亚占了3个,印度尼西亚占了2个,还有一个被文莱占领。我们国家控制9个,准确地说,台湾还控制2个,我们实际就控制7个。这就是南海岛屿被瓜分的情况。

现在南海的一些申诉国也纷纷在置疑我们的九段线,2014年6月,位于荷兰海牙的国际仲裁法庭就发出庭令,要求中国对菲律宾提出的中菲两国南海领土争端做出抗辩。目前是否采取国际司法解决这个争端,部分的申诉国都坚持与我们国家到国际法庭来解决这个问题,前两天我们外交口对这个问题还表示了我们的态度,因为这个是属于我们两个国家的纠纷,我们不准备按照他们的想法在法海牙法庭上那杨做,我们通过两个国家的协商解决。现在这种局势,南海的问题可以说已经是国际化的问题了,所以说解决南海争端,确确实实我们要用我们的智慧进行多谋善断,否则的话,我们的利益就一点点就被人蚕食了。

(二)菲律宾和越南。在南海争端上,这两个国家是急先锋的角色。首先是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首先发难,这个是在2012年4月,当时菲律宾军舰袭扰我在黄岩岛正常作业的中国渔船,导致中菲在黄岩上对峙,对峙将近一个月。2013年5月9号,我们台湾一个渔船叫“广大兴28号”又遭到菲律宾警卫队没有预警的射击,造成一名船长身亡,可以说菲律宾警方也是践踏国际法,粗暴执法,导致我们船员的死亡。后来台湾,这个事情也跟菲律宾进行了交涉,后来菲律宾也派出人员到台湾进行道歉。

在2013年5月9号,菲律宾又派出三艘军舰向仁爱礁驶去,故意要打桩、加固,做他们仁爱礁一个旧的军舰,2014年8月14号,菲律宾军方又推出所谓的“南海六岛渡轮游”,就是在南海六个岛屿,包括中业岛、仁爱礁等等六个岛屿搞所谓的旅游。这个就是向国际社会展示,这个地区都是我的势力范围,我可以搞旅游、搞一些活动,就是处处向国际社会展示他管辖的势力。

责任编辑:张鑫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