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李大光:中国周边海洋安全形势分析(5)

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施政权实际掌握在日本手里,主权归我们,所以说这是给中日之间留下的一个祸根,只要有需要,美国就会不时地挑起这种争端来。现在看,中日之间的争端也与美国有关系。

4.安倍内阁将中日关系推向了低谷。我们知道安倍晋三是一个右翼分子,他的家族也是个右翼家族。他第二次上台执政以后,应该说中日关系在他前任已经走入低谷了,他上台以后,可以说又把中日关系推向了一个低谷。

1)修改和平宪法,妄图摆脱战后的体制。和平宪法是1946年颁布的,是日本战后在国际社会监督下,就是当时美国占领军麦克阿瑟组织日本编写的,当时规定永远放弃把利用国家权力发动战争、武力威胁或者行使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就是放弃使用战争手段来解决国家冲突,他把这个宪法叫和平宪法。日本也就是利用这个和平宪法,在战后走和平发展道路。战后不久,日本经济得到腾飞,成为第二大经济体,所以说日本还是享受到和平宪法的红利的。

但是近年来,特别是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推行以后,美国就怂恿日本要修改和平宪法。安倍晋三上任以后,因为安倍晋三是右翼色彩比较浓的一个领导人,一直想推进修改和平宪法,加上美国的怂恿,他上台以后,就公布了“三步走”的修改宪法的路线图。第一步就是赢得2013年7月参议院选举的胜利,这个达到了;第二步就着手推进宪法第96条的修改工作,这个现在也在进行着;第三步就是在行使自治权问题上改变宪法,这个也在逐渐往这方面靠近。

2)不断扩张军力、强化军事力量。日本是一个战后受国际社会管束的国家,经济上发展很快,但是军事上确确实实受到和平宪法和国际社会管束,军力发展是受到限制的,而且相对来说,规模是比较小的。比如说日本的自卫队,是不可以有军队的,只能以自卫队的形式来发展军力。日本现在的自卫队也不过20几万人,陆海空自卫队加起来不过20几万人,可能相对人口不是很大,但是他的自卫队是非常精锐的,编制、装备、人员、官兵比例等等是非常精锐的。一旦发起战事或者需要扩军的话,他短时间内就可以扩充成规模很大的一个军队。而且安倍一直想把自卫队改成军队,在他第一次当首相的时候,2007年的时候,安倍就把他的防卫厅,当时日本的防卫厅是在政府机关,是一个厅的规模,安倍就把防卫厅改为防卫省,省就是相当于我们省部级。过去厅是厅长,厅长就是县,现在是防卫省,省就是相当于我们省部级,就是说把防卫力量提格了,他对军事建设的地位就提高了。

在第二次执政期间,2013年底,安倍就出台了一个所谓的安倍“安保三箭”,先后出台了新版《防卫计划大纲》、《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和《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后来媒体把它叫做“安保三箭”,从战略、策略和措施三个层面上改变国家安全策略和防卫政策。

也就是说,日本的防卫走向已经发生了变化,特别是在《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中,新防卫力量整备计划是未来五年日本装备发展的一个具体计划。从2014年开始,在五年内,日本自卫队将引进17架倾转旋翼运输机,就是MV-22“鱼鹰”隐形运输机。同时强化岛屿的防卫计划,购买三架无人机和52辆水陆两用坦克。水陆两用坦克对于岛屿的攻防是很有作用的。还计划引进99辆可空运的配有大炮的机动战车,这都是属于适合岛屿作战的。购买28架最新隐形战机,就是F-35。未来五年,日本还要增加军费开支5%,而且还要增设什么机动师团、旅团、离岛部队建设等等。可以说日本在军力、军事上外向型发展已经很明显了。

另外,2014年4月1号,安倍又推动日本政府以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来替换过去的武器出口三原则,这样的话,日本就解禁了武器装备的出口。实际上武器出口三原则,基本上限制了日本跟外界武器装备层面的交流和交易。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颁布以后,日本就可以进行武器装备的出口和交易了。2014年4月到9月,五个月的时间,有一系列的大单跟日本签署了,7月初日澳两国就签署了,日本要向澳大利亚出口苍龙级的潜艇技术。苍龙级潜艇是日本先进的潜艇,也是最近服役的潜艇,7月17号,日本国家安保会议又批准向美国企业出口导弹零部件,以及同英国共同研制战机上的导弹技术,并且希望购买日本武器的一些潜在的买主也在不断增加,包括跟我们有领土争端的菲律宾和越南、东盟一些国家。

2014年9月,印度总理莫迪又到日本去访问,他与日本签订了一个购买水陆两栖飞行艇US2的协议。你看,武器装备出口三原则打破以后,日本装备跟外界交流就增加了。日本这个国家工业化非常强,而且他的技术非常发达,他的装备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非常先进的。过去因为限制没有向外出口,这一下出口了,既可以通过卖军火来加强跟这些国家军事关系,也可以扩大他的外贸市场,提升国防工业的竞争能力和发展能力,这对日本提高军事、军力是很有利的。

另外,日本把武器卖给相关的国家以后,就要对这个国家进行培训,就要加强跟这些国家的军事交流和军事交往,这样的话,就形成了一种军事上的关系,当然也不一定是同盟关系,但起码加强了军事关系,这对我们都是非常不利的。

3)否认历史,参拜靖国神社。安倍晋三上台以后,他对日本的侵略历史一直是持否定态度的,2013年3月12号,他在国会参议院预算委员会回答咨询的时候就说,战时日本领导人(我们说战犯,他们叫战时领导人)不是经过日本人自己的手,而是根据联合国一方战胜国的审判来定罪的。安倍就觉得这是属于战胜国对战败国的审判,是战胜国强压于战败国的一个枷锁,所以甲级战犯不能被称为战争罪人,在日本国内法不是战犯,是国际社会、联合国对战犯的定义。

另外,2013年4月23号,安倍在参议院回答咨询中再次抛出“侵略定义未定论”,他觉得日本二战时期不是侵略,因此他的教科书也好,或者说日本内部的一些教材也好,包括他对中国、对华的侵略,都叫进入支那。他就不说是侵略,他叫进入支那,所以说他在语言上搞文字游戏,都是避开侵略。

在对待靖国神社问题上,安倍又是献祭又是参拜,可以说频频表现出他对战犯的纪念。在2013年春季和秋季大祭和8·15战败日纪念的时候,安倍三次向靖国神社供奉了祭品,祭品都是他以个人的身份、个人的名义花钱来纪念、供奉的。2013年年底,12月26号,安倍晋三不顾国际社会的反对,竟然带领大批政要悍然参拜靖国神社,可以说在国际社会的影响是非常坏的。当时中国,包括韩国,包括东南一些国家提出了强烈抗议。

4)承袭家族政治,继承右翼的DNA安倍推行现在的政策和策略,或者说是右翼的一些政策,也并非偶然,因为他生长在日本的一个政治家庭,这个家庭是一个右翼的政治家庭。

我们知道,日本的政坛是一个世袭政治,如果出身不是在那种政治家庭,很难进入日本的高层,因为日本政治讲人脉、讲地盘、讲金钱,你没有这些东西,很难进入政界。安倍的外祖父,就是他的外公岸信介,是日本战后一个首相,是一个右翼首相,对日本的政坛影响很大,所以安倍晋三很小的时候就说,他说我非常崇拜的政治家就是外祖父岸信介。

这个岸信介是何许人也?岸信介在二战时期,他没进入日本军队,他在日本的政界、政府机关,最早的时候他进入过东北,是从事经济建设的一个官员。他在满洲国的时候,就跟东条英机认识了,因为当时东条英机是侵华日本军的总司令,东条英机回到日本政府以后,担任首相以后,就把他从满洲国请回来了,就当他战时的日本经济产业相,就是负责日本军队的后勤建设和补给。日本战败以后,他作为战犯嫌疑人,被美国收押了,后来美国在审查的时候,又把他从战犯嫌疑人解除了,他又重回了日本的政界。在美国占领日本的时候,有一个规定,凡是被定为战犯的,就不可再重新进入政界。岸信介从战犯嫌疑人解除以后,他就可以重新返回政界,1957年到1960年,当了日本的首相。因为他是个右翼的,他非常支持美日安保协定,在他那一届政府时就签订了《日美共同合作与安全保障条约》,之后因为受到日本人民的反对,在日本人民的反对声中下台了。这是他的外公。

岸信介的亲弟弟叫佐藤荣作,后来在1964年到1972年历任日本的首相,任职时间达到八年的,是战后日本政坛上当首相时间最长的一个人物。我们知道,日本的首相前几年可以说一年一换,或者是半年一换,但是他干了八年,是在日本政坛上时间最长的一个首相。在他当首相的时候,日本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而且一跃达到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就是在他这一届。而且他当时又提出了一个无核三原则,在联合国演说中提出无核三原则,这种无核三原则已经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在1974年又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他这个无核三原则,就是不引进、不拥有、不输入核武器,可以说也是日本和平宪法里一个重要内容,对于和平宪法的落实,也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

但是在执行的过程中,日本政府还是没有完全遵守,2014年上半年,美国还敦促日本要归还一些核原料。当时日本以科研的名义引进了一些核原料。美国现在敦促他归还,说明他还是有一些其他目的的。这是安倍的叔外公。

安倍晋三的父亲叫安倍晋太郎,安倍晋太郎是日本前外相,也就是中曾根康弘当首相时的外相,后来他差一点点也竞争当首相,但因为得癌症去世了。人家说他是个悲剧首相或者预选首相。但是他培养了他的人脉,因为日本讲究世袭,包括森喜朗,后来的日本首相,包括小泉,实际上他们都是“岸系”。日本政坛讲究派系嘛,他是岸系,就是岸信介这个系的人。安倍就培养了森喜朗和小泉,那么小泉又培养了安倍晋三,安倍晋三就是小泉一手培养出来的一个日本的政治家。那么小泉我们知道,也是一个右翼人物,在他执政期间,中日关系也是最差的时候。这就是介绍第一个问题。

责任编辑:张鑫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