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历史研究成果 应对历史虚无主义

普及历史研究成果 应对历史虚无主义

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泛起和蔓延,批评、批判和抵制这一思潮的论著不断推出。这些论著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思想渊源、形成背景、主要观点、具体表现,进行了系统阐述和总结,深刻揭示了历史虚无主义的实质与危害,也提出许多克服、应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方法。笔者在此对历史虚无主义的传播背景予以分析,并提出一些应对措施,希望能够引起读者的思考。

历史知识社会化

我们对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批判,从它刚刚露头的时候就开始了。然而时至今日,这一思潮却有愈演愈烈之势,这与其传播背景有着密切关系。以往,我们在揭示历史虚无主义产生的背景和根源上做了大量工作,但对于其传播背景还缺少应有的关注。这一点应当引起重视,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的历史知识社会化现象对历史虚无主义的传播,产生了一定作用。

历史知识社会化是历史文化研究的一个特定论域,可以看作历史知识的传播过程。对于社会一般成员来说,历史知识社会化是其个体的历史知识的形成过程。对于一个民族来说,则是指民族的历史文化的传承过程,亦即那些历史方面的知识、态度、价值观和信仰等,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和渠道,一代代延传下来的过程。历史知识的社会化与历史知识的传播紧密相关,可以看作历史知识的最广泛普及。当前,历史知识社会化趋势表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其一,历史知识的传播途径多元化,传播主体多样化。历史知识的传播需要载体和媒介,传统的史学传播媒介主要是纸质的平面媒体。当今社会已经进入所谓“后大众传播时代”,除了史学、文学作品等纸质媒介以及学校教育外,互联网、广播、影视等现代媒体,在历史知识社会化的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传统的传播方式下,历史知识的传播一般有赖于专业人员。当今历史知识传播的主体则向全社会扩大。现代化传播手段的出现,使得知识信息的获得越来越快捷、方便,非专业人员也可以进行历史知识的二次甚至多次传播,更多地占据历史知识传播的舞台。

其二,历史知识容量加速增长。由于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当今历史知识的增长超过以往任何时代,历史知识普及成为人类日益重要的社会活动。这反映出人类对历史知识的认识能力不断增强。历史知识的激增对人类社会产生日益深刻的影响,并逐步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在“个人向完整个人的发展”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其三,历史知识向社会加速渗透。当前,历史知识社会化趋势表现为历史知识普及的速度不断加快。由于传播主体的多元化和传播方式的多样化,历史知识向社会的传播达到了惊人的速度,最能说明这个问题的是互联网的出现和推广。网络的普及速度超过了人类历史上任何一种文化传播途径,从而带动了历史知识的空前传播。

其四,历史知识社会化表现为历史思想及观念的潜移默化。历史知识在现代社会日益体现出其深刻的思想及观念价值,人们并非单纯地接受和了解历史,而是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历史思想及观念的影响,并用这些思想和观念解释现代生活。例如,和谐发展观念就吸收了中国古代大同观念的精华。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