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历史研究成果 应对历史虚无主义(2)

普及历史研究成果 应对历史虚无主义(2)

其五,历史知识社会化进程不可逆转。这一进程已经给现代社会打上了深深的文化烙印,使社会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从本质上看,历史知识社会化具有自组织性和良性循环的发展机制,是一个不断反馈、不断强化的过程,也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进程。事实上,推进历史知识社会化已经日益成为社会的自觉行为,人们在推进历史知识社会化的进程中受到影响。

正是在这个背景下,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核心观念才得以通过文学艺术作品、影视、网络等各种渠道,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只有认识到历史知识社会化这一现象,我们才能对历史虚无主义的传播进行更好的把握,并提出有针对性的、行之有效的应对措施。

从两个环节应对历史虚无主义

身体力行,敢于澄清和纠正当前历史知识社会化进程中的问题和错误,为马克思主义史学的健康发展作出积极有益的贡献,乃是史学工作者的历史使命。通过理论阐释、实证分析等学术性的客观研究,加强对中国近代历史、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历史发展道路等重大问题的理论研究,同时加强比较研究,鲜明地揭示历史虚无主义对民族和国家的危害,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这一利器,从学理上批判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是我们应对历史虚无主义的一个重要环节。

不过,仅有上述环节显然是不够的,我们还需要把握另外一个关键环节,即引导社会,用正确的历史观来认识历史。通过这一环节,我们可以向全社会展现我们批判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研究成果,使大众认识到这一思潮的危害。只有把握这一环节,我们才能在应对历史虚无主义问题上去伪存真、去蔽除惑。这一环节是实际操作层面的问题,也是史学知识的普及问题。作为历史知识的重要传播主体,历史研究者应该主动参与历史知识社会化进程。要想做好史学普及工作,就必须有读者群、听众群,否则就只能是空谈。在这方面,前辈学者已经为我们做出了榜样。著名历史学家吴晗先生主张学术研究应该与知识普及相结合,从1959年起,他主编通俗历史读物《中国历史小丛书》和《外国历史小丛书》,此后又主编《中国历史常识》七册。这些著作融学术性、大众性和趣味性于一体,在历史知识读物中独具魅力。由此兴起的史学通俗化浪潮,上承新史学遗风,下启当代讲史人的智慧,在现代史学发展中留下了光辉的一页。当前我们的史学普及,也应当秉承这样的思路。

历史主义与历史虚无主义的区别,从根本上来讲,是一个认识历史的原则和方法的问题。历史虚无主义的实质性错误,是用不正确的历史观来分析历史,以偏概全,从而违背了历史的客观性原则和历史研究的整体性原则。历史虚无主义的最大危害,在于传递错误的历史观,带来价值观的混乱。因此,在史学普及之时,我们要把历史观、认识历史的原则与方法等基础史学理论的普及工作,提到重要位置上来。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