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具有复杂国际背景

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具有复杂国际背景

任何思想都是社会存在的产物,是一定社会经济、政治的反映。作为一种政治思潮,历史虚无主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广泛蔓延,并不是偶然的,而是有着深刻的国际背景。

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处在低潮形势下的社会现象

十月革命建立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以后,社会主义曾经有过凯歌行进的历史,苏联和东欧的社会主义体制曾经发挥了巨大作用。但当需要进行改革来完善社会主义制度时,它们却故步自封,不求变革,导致原有体制的僵化,影响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发挥。更重要的是,苏联和东欧等社会主义国家没有做到使社会主义发展的成果为广大人民所共享,又不能克服自身的弊端,尤其是防止党内的变质,最终借改革之名放弃了社会主义制度。相反,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借助世界科技革命的最新成果,吸收了社会主义的合理因素,对资本主义生产关系进行了部分调整,缓和了国内阶级矛盾,在生产力水平方面居于优势。

在西方敌对势力和平演变的情况下,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发生剧变,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自20世纪80年代末以后陷入低潮。这就为一些人鼓吹社会主义“失败论”、马克思主义“过时论”提供了某种借口,使得一些人因为社会主义实践遇到暂时困难而对社会主义丧失信心,对欧美资本主义充满向往。这种资本主义暂时强、社会主义暂时弱的局面,为资产阶级学者鼓吹资本主义优越于社会主义提供了所谓证据,也对社会主义国家的有些人构成了一定吸引力,成为他们鼓吹走资本主义道路、否定社会主义历史的借口。

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陷入低潮的情况下,一些人从现实出发,回溯社会主义历史,认为走社会主义道路从一开始就是错误的,为社会主义制度确立前提的革命是不应该发生的,指导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马克思主义被证明是过时的。因此,他们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共产党的历史采取了虚无的态度。

对西方反共势力和平演变社会主义的呼应

自从社会主义国家建立以后,如何把社会主义国家从地球上抹去,就成为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夙愿。当武力达不到目的后,他们就转变了策略,在不放弃武力颠覆手段的同时,更多地把希望寄予社会主义国家内部势力的和平演变,加强思想文化渗透。历史虚无主义就成为他们进行和平演变的一种重要策略和思想武器。

早在20世纪50年代初,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艾伦·杜勒斯在一场演说中就提出,要在苏联内部找到赞同资产阶级思想意识的人,找到资产阶级的同盟军。他建议把布尔什维克的根挖出来,把精神道德的基础庸俗化并加以清除,以这种方法一代接一代地动摇和破坏对列宁主义的“狂热”。杜勒斯还建议从青少年抓起,把主要赌注押在青年身上,要让他们变质、发霉、腐烂,把青年变成无耻之徒、庸人和世界主义者。

为了让共产党的后代淡忘共产党的历史,西方一个重要手段就是对共产党的历史和革命史采用虚无的做法,支持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一些代表性人物,资助出版一些否定共产党、社会主义制度和共产党领袖的著作,否定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形成的历史认识,扭曲共产党的历史、社会主义的历史。他们以学术交往的名义,影响社会主义国家的历史学家,扩散历史虚无主义思潮,为社会主义国家内部的历史虚无主义思潮高唱赞歌。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