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具有复杂国际背景(2)

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具有复杂国际背景(2)

在苏联解体中,否定十月革命的道路、抹杀苏联社会主义成就的历史虚无主义思潮起了先行的作用。苏联解体就是从否定苏共历史打开缺口的。早在苏共二十大上,赫鲁晓夫全盘否定斯大林,开始造成人们的思想混乱。戈尔巴乔夫上台后,推行所谓新思维,使得颠倒历史、混淆是非的种种歪理邪说大行其道。他们以“重新评价”历史为名,以否定斯大林为起点,把矛头直接指向列宁和十月革命。这股历史虚无主义恶浪,造成了苏共党内外的思想混乱,使很多人动摇了对社会主义的信仰和信心,使不少知识分子和党政干部开始向往资本主义。可以说,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在苏共垮台和苏联解体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催化剂作用。

苏东剧变后,西方反华、反共势力对中国故伎重演,中国因而成为他们推行和平演变战略的重点。欧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利用中国对外开放的机会,极力向中国推销其价值观念和社会制度,试图借助历史虚无主义来达到“西化”、“分化”中国的目的。历史虚无主义在中国重新泛起和广泛蔓延,正是对世界范围内“告别革命”的错误思潮以及西方反共势力企图和平演变社会主义中国的一种呼应。

西方思想文化输入中国后的消极反映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特别是我国对外开放力度的加大,西方各种思想文化大量涌入我国。这些思潮对活跃我国的思想、推进我国的学术发展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其中不少思潮具有强烈的意识形态属性,对人们的思想具有腐蚀性作用。国内不少人对西方的思想文化缺乏应有的鉴别和分析,特别是一些历史研究者对国外学者尤其是美国学者在中国近现代史领域的观点,采取了不加批判、全盘照搬的做法。从新时期中国历史研究的发展来看,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出现,与海外对中国历史的认识输入中国是密不可分的。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在中国大陆出现的“告别革命”思潮,最早就是在海外形成的。对新中国领导人进行丑化的著作也是最先流行于海外,然后通过非法途径传播到中国内地,并为一些人所接受。

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蔓延具有复杂的国际背景,因此,我们应该站在国际的高度,做好长期应对这一思潮的准备;通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分彰显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在对外开放中学习西方的同时,要坚持独立自主,防范西方的和平演变;在引进西方思想文化时,要进行马克思主义的分析和鉴别;在历史研究和教育中,坚持以唯物史观为指导。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