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遗产——米瓜莎公园

世界自然遗产——米瓜莎公园

米瓜莎公园位于加拿大魁北克省东南部,瑞斯帝科河北岸,是泥盆纪时代最著名的化石遗址,1999年作为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米瓜莎古公园坐落在魁北克东南部加斯普半岛(the Gaspé peninsula)南部的海岸上,是一处古生物学遗址,被认为是世界上关于泥盆纪“鱼类时代”(Age of Fishes)最著名的化石遗址。晚泥盆世的鱼化石共有六种,这里地层中就有五种,可追溯到3.7亿年前。公园的重要性在于这里有大量保存完好的鱼石螈的化石标本。鱼石螈是第一种进化为四条腿、呼吸空气的陆地脊椎动物四足动物。

米瓜莎公园位于加拿大魁北克省东南部,瑞斯帝科河北岸

米瓜莎公园位于加拿大魁北克省东南部,瑞斯帝科河北岸

泥盆纪时代最著名的化石遗址

公元1842年地质学家艾伯汉•杰斯尼首次发现了米瓜莎化石遗址,这座公园地貌的形成大约有8公里长的距离,一直延伸到瑞斯帝科河的北岸,宽1公里,最高高度可达100米,地面以下延伸至300~600米。

米瓜莎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化石遗址,它是泥盆纪“鱼的时代”脊椎动物生活的代表。泥盆纪(距今4-3.6亿年前)是晚古生代的第一个纪。由于早古生代加里东运动和地球从泥盆纪开始发生的海西运动影响的结果,泥盆纪时许多地区升起,露出海面成为陆地,古地理面貌与早古生代相比有很大的变化。在泥盆纪里蕨类植物繁盛,昆虫和两栖类兴起。脊椎动物进入飞跃发展时期,鱼形动物数量和种类增多,现代鱼类——硬骨鱼开始发展。泥盆纪常被称为“鱼类时代”。米瓜莎地区拥有世界上已发现的数量最大、保存最完好的鱼石螈的化石标本,这是第一个进化为四条腿的、呼吸空气的陆地脊椎动物——四足动物。鱼石螈是一属早期的四足总纲,生存于3亿6千7百万至3亿6千2百5十万年前的上泥盆纪,是鱼类及两栖类的中间生物,显示出脊椎动物的四肢,有能够辨认的手指和脚趾,从尾部等体型看类似现代的鲶鱼长了脚。鱼石螈有脚,但却可能不是用作行走,而是用来穿越沼泽,有意思的是鱼石螈的脚趾不是五只而是七只。

米瓜莎公园是泥盆纪时代最著名的化石遗址

米瓜莎公园是泥盆纪时代最著名的化石遗址

责任编辑:宋丽芳,蒙时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