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卫好党和国家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

守卫好党和国家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

——教育部主要负责同志就《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答记者问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后,教育部主要负责同志就如何学习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回答了记者提问。

:请谈谈《意见》制定印发的重要意义。

答: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是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发展、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意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全面推进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是对加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总动员,是指导我们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意见》的颁布实施,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高度重视。学习贯彻落实好《意见》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高校的重点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意识形态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明显增强,阵地意识明显提升,广大师生牢记立德树人崇高使命,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传播先进文化、传递社会正能量的生力军。当前高校宣传思想领域主流积极健康向上,广大师生对党的领导衷心拥护,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充分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充满信心。与此同时,我们必须清醒认识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两办印发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文件,对于我们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确保党对高校的领导,确保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意见》体现了哪些重要思路?

:《意见》立意高远、总揽全局、体系完整,体现了许多重要思路。突出的是:

一是必须牢牢掌握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重要思想贯穿《意见》始终。

二是《意见》按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内在逻辑,明确提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任务、途径方法、条件保障等,要求校内外协调配合、全社会支持参与,构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新格局。这是从整体上统筹规划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充分体现了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内在规律的把握。

三是立足建设发展和依法管理并举,治标和治本相结合,突出建设、强化管理。在强调正面建设时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体现大格局思路,求实招、求根本转变;强调依法依规管好宣传思想阵地,对违法违规的人和事要严格管理,不给宣传错误思潮的观点言论提供平台,净化立德树人环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