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智库建设意见发布 专家解读政策亮点

中国特色智库建设意见发布 专家解读政策亮点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引起广泛关注。《经济日报》记者就此《意见》的出台背景、重要意义和政策亮点,专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隆国强。

智库谋远是时代的召唤

《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关于推动发展智库的纲领性文件,标志着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号角声起,也昭示着一个发展中大国汇聚民智、科学决策的信念与胸襟,更是时代的需要。

隆国强表示,智库在中国不是新事物。国际上,大约上世纪20年代开始发展智库,二战后得到蓬勃发展。智库的基本功能国内外没有大区别,大致分四个方面:一是资政辅政,给决策者提供意见。二是启迪民智、教育公众。为公众接受公共政策而营造良好氛围。三是选贤聚才,储备人才。四是平衡分歧。公共政策往往影响不同的利益集团,因此,智库提供就其关心的利益达到沟通、博弈和妥协的功能。

虽然基本职能大致相同,但是中外智库的突出点不一样。在我国最突出的功能是决策咨询。据统计,全球最著名的6000多家智库中,2000多家在美国,中国上榜的有几十家,不过全国到底有多少家智库,目前没有准确数据。

隆国强表示,我国智库一方面为中国改革开放出谋划策,推动经济转型,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另一方面也存在资源分散,研究碎片化、低水平重复等问题,高水平的智库少,不能满足新时期新形势的需要。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时代赋予的使命。当前,我国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正发生深刻变化,已发展到了一个需要密集回答重大问题的时期。此外,中国的崛起,使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异常复杂。一方面中国崛起给世界带来机遇;另一方面又出现了所谓的“中国威胁论”、“中国责任论”,要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很多问题需要妥善处理。

从国内看,经济进入新常态,全面深化改革处于攻坚期,社会建设处于深层次矛盾凸显期。这些新变化孕育着机会,也带来了挑战,对决策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提出了更高更新要求,迫切需要在提高国家软实力方面下大功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是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