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遗产——科科斯岛国家公园

世界自然遗产——科科斯岛国家公园

科科斯岛国家公园位于哥斯达黎加蓬塔雷纳斯省,是研究生物进程的理想实验室,也是世界上观看远洋生物的最佳地点。1997年作为世界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02年该遗产进行了增扩。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科科斯岛国家公园距哥斯达黎加太平洋海岸550公里,是热带东太平洋上唯一拥有热带雨林的岛屿,其位置最接近北赤道逆流,又是该岛和周围海洋生态系统全面相互影响的地方,因此这个地区是研究生物进程的理想实验室。公园的海底世界非常著名,吸引了众多的潜水员,因为这里被认为是世界上观看远洋生物的绝佳地点,鲨鱼、鳐鱼、金枪鱼以及海豚等随处可见。

科科斯岛国家公园位于哥斯达黎加蓬塔雷纳斯省

科科斯岛国家公园位于哥斯达黎加蓬塔雷纳斯省

壮丽的自然景观

和中美洲其他国家一样,哥斯达黎加也称得上是火山的国度,从东南到西北,有7座火山横贯了整个国家。哥斯达黎加的火山几乎囊括了所有火山的类型。而科科斯岛本身,则是海底3000米处的海底火山群出露于海面以上的惟一的一块巨大岩层。因为岛上地势崎岖,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般“创作”中,岛上礁石千姿百态,瀑布、陡崖和迷宫似的地下暗洞处处可见。有的瀑布相对于水面的落差高达183米,远远听去,隆隆的涛声如雷贯耳,飞雾冲天,可谓“未见其面,先闻其声”,让每个游客都会切身感受到“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壮观景象。

理想的“生物进程实验室”

由于哥斯达黎加地处北回归线与赤道之间,一边是风光旖旎的加勒比海,另一边是波澜壮阔的太平洋,因为垂直气候的缘故,加之复杂多变的地形地貌,使哥斯达黎加有热带、亚热带、暖温带到寒温带的各种动植物分布。因此使得这个地区成为一个理想的研究生物进程的实验室,在不及全世界万分之一的土地上,孕育出占世界百分之四以上的物种。

科科斯岛国家公园是世界上观看远洋生物的最佳地点

科科斯岛国家公园是世界上观看远洋生物的最佳地点

经研究确定,岛内有97种鸟类,2种濒于灭绝的爬行动物,57种甲壳类动物,500多种海洋软体动物,500多种昆虫,300多种海水鱼,5种淡水鱼。这里的珊瑚礁由18种珊瑚虫生成,它与印度洋的珊瑚礁品种组成相似。

岛内的降水量丰富,年降水量可达7000毫米。岛内植被浓密,四季长青,落叶林、红树林沼泽、草本植物沼泽、湿地等星罗棋布。

所有这些大自然的恩赐,使哥斯达黎加政府一连在这个小小的国度建立了30多座国家公园和保护区,使无数的哺乳动物、鸟类、两栖动物、爬行动物、淡水和咸水鱼类,及大量珍稀植物免遭灭绝。

责任编辑:宋丽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