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遗产——马戎格库龙国家公园(2)

世界自然遗产——马戎格库龙国家公园(2)

爪哇犀牛仅有的两个栖息地之一

马戎格库龙国家公园的动植物主要生存于低地雨林、沼泽、红树林及海滨森林环境里。较常见的植物为棕榈树,并有着大面积的沼泽与红树林。公园内还保护有57种稀有植物物种,这里也是濒危物种爪哇犀牛仅有的两个栖息地之一,约有50-60只爪哇犀牛生活在此。爪哇犀,属奇蹄目犀科,与印度犀牛是近亲,是世界上最罕见的哺乳动物之一,目前仅分布在印度尼西亚的爪哇岛。爪哇犀牛曾在亚洲广泛分布,包括中国南部以及中原地带(汉朝以前),1922年以前在云南尚有分布,甚至90年代还有不可靠传闻在云南出现过。在印度、中南半岛、马来西亚等地区曾经也有大量分布。现存的五六十头仅生活在爪哇岛上,极度濒危。爪哇犀牛喜欢独来独往,据说幼仔很早就单独生活。爪哇犀喜欢生活在野草密布、有大片芦苇的低地雨林环境中,以树枝、嫩芽、嫩叶、果子、竹类、芒果及无花果等为食。清晨和傍晚是采食的主要时间。爪哇犀很胆小谨慎,一旦有一点异常动静,它就会立马逃之夭夭。视力不佳,但有敏锐的嗅觉和听觉。爪哇犀几乎从不主动攻击人,除非是近距离受到惊吓或正在抚养幼崽,它的活动范围一般在20平方英里之间。

马戎格库龙国家公园是濒危物种爪哇犀牛仅有的两个栖息地之一

马戎格库龙国家公园是濒危物种爪哇犀牛仅有的两个栖息地之一

马戎格库龙国家公园除了爪哇犀牛外,其他珍稀哺乳动物有爪哇野牛、银白长臂猿、爪哇乌叶猴、食蟹猕猴、爪哇豹、爪哇鼷鹿和水鹿等。另外,还有72种爬行动物与两栖动物,以及240逾种鸟类。

公园保护

现属马戎格库龙国家公园的一些区域早在20世纪前期就已经得到了保护,喀拉喀托岛在1921年就已经被宣布成立自然保护区,巴娜依丹岛和贝坞藏岛也在1937年成立自然保护区。1958年,马戎格库龙自然保护区成立。1991年,马戎格库龙自然保护区被建立为马戎格库龙国家公园。至2005年,乌戎库隆国家公园又被指定为东南亚国家联盟遗产公园。另外,印度尼西亚政府还以法律的形式对爪哇犀进行保护。

责任编辑:宋丽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