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层层监管没能堵住经费流失?

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层层监管没能堵住经费流失?

近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根据《方案》要求,我国将建立公开统一的国家科技管理平台,改革科技计划管理制度,重构中央财政科技计划布局,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以目标和绩效为导向的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体制,充分发挥其在创新驱动战略中的作用。

资源配置“碎片化”亟待治理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对科技的投入持续增加。全国政协的一份统计材料显示:2013年,全国公共财政科技支出超过5000亿元,而1978年这一数据仅为52亿多元,不到40年,我国的财政科技投入增长了近100倍。

国家统计局、科技部、财政部联合发布的《2013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公报》的数据亦显示,2013年全国共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简称R&D)11846.6亿元,继2012年R&D经费总量突破万亿后,首次突破2%,达2.08%,比上年提高了0.1个百分点。

科技投入总量和强度的大幅提高,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天河”系列高性能计算机、“嫦娥”探月工程、“蛟龙”号载人深海潜水器、超级水稻等一批科研成果的取得,无不引人注目。但与持续的巨额科技经费投入相比,近年来我国还鲜有真正世界级的原创科研成果和大师级的科学家出现。

科研经费贪腐问题近年来却屡见不鲜,涉案人员不仅有主管科技的行政官员、教授、项目首席,还有院士涉足其中,而且涉案金额日渐增长。2014年10月上旬,科技部党组通报了5所大学7名教授弄虚作假套取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资金2500多万元被查的消息,科研经费投入和管理问题再次成为社会热议话题。

为什么科研项目投入大、“产出”低?为什么有的人手中握有大量科研资金而有的科技人员却没经费继续手中的研究?为什么有的人一个项目可以申请到几个部门的经费?为什么会有多家高校院所在争做几乎完全相同的课题研究?为什么层层审计监管没能堵住科研经费的贪腐流失?

更令人忧虑的是,科研项目重复设置、科研经费监管失当、“跑冒滴漏”流失严重等问题,是我国科技领域一段时期以来的现实存在,已严重阻碍了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动和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改革已势在必行。

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颁布实施,这份外界期待已久的改革方案的出台,意味着我国科技经费管理将出现历史性转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