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信当前仍需克服三大弊病

摘要:当前政务微信已成为各地政府着力打造的信息化手段。专家指出,各地政务微信从整体上看还存在发展不规范、不主动作为、内容不实用等弊病。要让政务微信真正成为百姓欢迎的服务,还需要从根本上克服三大弊病。

政务微信前景存在三大隐忧

政务微信是政府部门在已有业务系统的基础上,通过各网络之间的安全防护设备,在互联网部署政务微信服务系统,与微信公众平台之间实现实时交互的数据接口通道。越来越多的地方公安正尝试利用技术创新的方式,将微信公众平台打造成一个便民利民的移动终端。

1

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侯锷指出,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政务微信开设总量已达2600多个,其中公安微信以813高居首位,占比31.27%,在公共安全与服务领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社会功能。

专家指出,在政务微信红火的背后,当前发展仍存在一些难题和弊病,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发展不规范。政务微信平台整体发展混乱,缺乏规范管理,存在严重的浮躁氛围。微信的出身并不堂皇,要把它跟政府工作、公共服务结合起来,还有不少差距。当年雨后春笋般涌现的政府微博,大多数都沦为僵尸一样的单向信息发布平台。粉丝寥寥无几,没有互动,耗费了大量的公共资源。一些政务部门为了争第一、争首家、抢亮点、抢曝光率,忽视了后续维护和发展,要避免微信沦为“第二个微博”。

2

二是一些部门不主动作为,导致账号被抢注。微信上流传多个查询违章记录的账号,已被上海、天津、南京等多地警方相继否认是官方开设。该类微信账号的目的就是骗取公众的牌照和发动机号,有可能借此进行进一步诈骗和制作假证套牌。政务微信的背景招牌,具有先天性的公信力基础和吸引关注以获取用户的资源优势。虚假信息对政务微信的发展已经形成倒逼之势,要尽快主动出击。

三是内容不实用,无法摆脱“自说自话”现象。一些政务微信内容不接地气,自说自话缺少互动。有统计显示,如今80%以上的政务微信实在自说自话,发布一些无关民生,不痛不痒的新闻资源。有的政务微信只能简单推送一些内容,只能是单向传播,无法让用户通过微信实现操作。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