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信当前仍需克服三大弊病(2)

摘要:当前政务微信已成为各地政府着力打造的信息化手段。专家指出,各地政务微信从整体上看还存在发展不规范、不主动作为、内容不实用等弊病。要让政务微信真正成为百姓欢迎的服务,还需要从根本上克服三大弊病。

政务微信应先从“服务”群众破题

武汉交警自去年推出微信服务以来,至今可受理业务数量增至18种,60多万驾驶员关注,70%以上的交通事故可通过微信快速处理。

武汉市公安交管局局长李顺年介绍说,实施“微”政务不是为了时髦、不是为了面子,而是为了真正便民利民,要以群众最关心的服务为切入点。

3

随着武汉市车辆、驾驶员日益增多,全市日均交通违法查处量万余起,这其中绝大多数都是需要缴纳罚款的。过去,市民要先去交通大队开单、再到银行交款,不仅程序复杂,而且几乎每个交款窗口前都排着可怕的长龙。

武汉交管通过与省、市两级财政部门、以及20多家银行反复沟通、协调,最终,“武汉交警”微信于去年6月开通了“微信交纳罚款”的功能,成为全国首家开通微信支付罚款功能的政务微信。关注“武汉交警”微信的武汉司机,已经不需要一遍遍往返各个部门,或者去找特定银行的窗口交罚款了。此功能一经推出,每天分流了近千笔交罚款业务,交款窗口排长队的现象不见了。

4

微信开通不久,“武汉交警”还听从群众建议,设置了“限行提醒”服务,驾驶员只要输入车辆尾号,马上就知道当天能走哪儿不能走哪儿了。这成为最受老百姓喜欢的功能之一。

去年11月份,武汉市民程先生驾驶本田轿车与一辆标致车发生擦碰,而标致车主孟先生着急离开。关注了“武汉交警”微信的程先生,边拿出手机对现场拍照,边安慰孟先生:“用微信快速处理事故的功能,很快就可以搞定。”

拍照、上传图片,两位车主完成快速理赔报案流程,并在微信地图指引下,顺利找到了离事故地最近的快速理赔点。而此时,硚口交通大队处理快速理赔的专职交警徐警官早已通过微信平台看到了上传的事故照片,他迅速对案件定责:程先生全责。由于损失不大,保险员即时赔付,将钱打到了孟先生卡内。

5

这是“武汉交警”微信快速处理交通事故的一个案例。目前,在武汉中心城区发生轻微车损交通事故后,车主只要发送事故位置、拍摄3张现场照片上传至“武汉交警”微信平台,就完成“快速理赔”报案流程。然后,就可以撤离现场,到最近的理赔点进行理赔了。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