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黄小勇: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深化行政体制改革(3)

那第二个就是什么呢?资本注册制度改革,这给我们的创业提供了很大的支撑。以往我们创业需要缴纳两个资本,一个注册资本,还有一个认缴资本。之前大学毕业生创业很难,就是因为他必须筹集两笔资金才可能注册成功。但是现在我们不需要了,你可以认缴,不一定要实缴。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把很多真正从事经济活动的权利还给了市场,还给了个人,这些都极大刺激了市场活力。

在职能转移工作中还有一个任务,就是要社会组织的管理制度改革中国社会组织的发育程度存在一个基本缺陷,就是政府培育不足,管理规范也不足。因此出于各种考虑,例如出于政治安全、社会稳定的考虑,我们在社会组织登记注册方面一直比较保守。所以导致的结果是什么呢?真正注册登记的社会中介组织数量不多。根据我们官方的统计,这个数字大概在40万左右,但是根据很多研究机构的统计,在中国真正发挥作用的社会中介组织大概在350万到400万之间,这中间有一个巨大的落差。所以说,大量的社会组织游离于规范管理之外。这会导致什么呢?规范不够。因为对于行业部门主管部门来说,它们既没有审批,也没有注册,所以它们所有的事情我是不承担责任的。这又会导致什么样的结果呢?我们政府和社会之间的没有很好的整合,没有形成合力。2013年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意见明确提出,政府要与社会携手,共同治理社会,积极培育社会组织。其中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等四类社会组织是我们大力支持和培育的。我们要使政府在提供公共服务,进行社会治理创新方面,有非常好的伙伴。

我们的政府职能转移工作,不仅涉及到经济领域,实际上社会领域都涉及到了。这个工作不但具有延续性,还有很多实质性的部署,实质性的步伐,集中表现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我们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2013年政府职能转变工作有一个鲜明特征,就是“言必行,行必果”,坚决抓落实,坚决执行。我们都知道,当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已经步入深水区,进入了攻坚克难的阶段。以往可能是“汤”,我们很可能把它取消,但现在是带“肉”,再往后一步那就是“硬骨头”了。改革越深,触动的利益关系就越大。所以从某种程度来讲,审批领域是很多部门的利益禁区。审批权是部门真金白银的权力,所以改革的阻力是很大的。但我们这一届政府在这个方面,体现出了坚决的执行力。

中国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历时很长。从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一些地方就开始进行简化行政审批事项的改革创新。到了2011年,国务院成立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对全国范围内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行统一规划、统一指导。从2001年起,我们先后进行了六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第一轮是2002年,总共取消了789项,随后2003年是第二轮,2004年是第三轮,2007年是第四轮,2010年是第五轮,2012年是第六轮。经过这六轮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总共取消和调整的行政审批事项达到了2497项,极大地释放了市场活力,也极大地推动了政府职能转变的进展。经过六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我们新一届政府依然承诺将国务院现有的17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压缩三分之一,在这个承诺之下,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工作还在分步骤、分阶段开展,步步落实,步步贯彻。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