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黄小勇: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深化行政体制改革

201442884530718

黄小勇  中共中央党校政法部公共管理教研室主任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129/800554.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5/0129/800528.shtml

PPT:http://www.71.cn/2015/0129/800568.shtml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进行了六轮行政体制改革。到目前为止,我们的行政体制改革取得了巨大进展。十八大之后,我们开启了第七轮行政体制改革,改革紧紧围绕“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为主线,进行了一系列的部署。其中,本轮行政体制改革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征,就是“机构改革与职能转变并重”。从十八届二中全会以及三中全会决定内容来看,此轮改革对前六轮改革既有延续性也有创新性。

就目前工作部署来看,职能转变工作涉及到多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职能转移,重点在划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问题,明确政府什么该管,什么不该管。第二个方面是职能下放和职能整合,重点解决中央与地方以及部门与部门之间的职责配置问题。第三个方面是职能加强,侧重于解决宏观调控问题。

从上述政府职能转变的三个方面来看,此轮改革有着三大突出亮点。

第一大亮点就是职能转移具有延续性。目前,我们的改革正处于攻坚克难阶段,这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一方面,作为职能转变关键抓手的行政审批制度在本轮改革中有实质性地推进。用我们部门的话来讲,就是这一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连汤带肉都端出来了。另一方面,我们对市场的功能定位有了一个突破性的飞跃,把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定位为决定性作用。由此可以看出,本轮行政体制改革不再单纯地聚焦于政府与市场关系边界的厘清,而是在明确了政府什么该管、什么不该管之后,更强调政府如何把该管的事情管好的问题。

第二大亮点是在纵横维度上,政府职能结构配置受到关注。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里有一个提法是“有效的政府治理”,就是强调如何在政府职责范围内把该管的事情管好的问题。此问题涉及政府职能在政府结构中的配置问题,政府结构包括纵向结构和横向结构两方面:纵向上,改革要求解决中央与地方的关系问题;横向上,要求解决部门之间的职责配置问题。

第三大亮点是在职能加强方面,加强科学的宏观调控。三中全会决定里明确提出,科学的宏观调控、有效的政府治理是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势的内在要求。但是长期以来,我们在这方面总是微观过多、宏观过弱,所以在本轮行政体制改革中特别强调要加强宏观方面的科学调控。而且我们的宏观调控、宏观管理不单从经济领域考虑,而是拓展到了社会领域的方方面面。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张小青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