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黄小勇: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深化行政体制改革(6)

相比2008年,这轮改革可以说是一个重要的推进。在2008年大部门体制改革中,我们主要依托机构整合,但这种改革力度比较大,属于一种革命性改革,阻力也比较大,因此在2008年改革中,有些领域的改革没有完全到位。2014年,除了在重点领域通过机构整合以外,我们采取一种更理性的整合模式,一种是职责整合,并明确规定在房屋登记、林地登记、草原登记、土地登记等不动产方面进行职责整合,同时还要统筹协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制度。

还有一个是技术资源的平台整合。所谓技术资源平台整合,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整合业务相同或者相近的检验检测和认证机构。我们都知道,中国的检验检测和认证机构纷繁复杂,种类繁多,分属于各种不同的部门,导致的结果是小而散,技术力量都不够。比如说食品安全领域的检验检测机构,数量多达六七千个,从业人员十几万人。但是这样庞大的机构和人员规模,导致一个结果是什么?力量很差。因为什么呢?资金分散、资源分散,所以检验检测的设备比较糟糕,没有什么科技水平,甚至我们经常要把样本送到香港等技术先进的地方去检验这种很尴尬的局面。队伍不强,技术力量不强,这是一个很大的弊端,第二个弊端是什么呢?检验检测信息之间不共享,重复检的现象非常多,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所以从这个角度讲,我们一定要把技术资源平台进行整合。

第二,整合建立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国家明确规定,工程建设项目的招投标,土地使用权和矿业出让权,国有产权的交易以及政府采购,都要进行整合,形成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这一类的改革要慎重,不能让它出现乱子,更不能给改革的反对者什么口实。

当然在大部门体制改革中,我们发现,目前的部门职责交叉的地方还有很多,管理和服务对象特别广泛的领域、现有的协调机制非常乏力的领域,都应通过职能整合的形式加以推进。所以我们还可以进一步优化,提升政府的管理能力。

十八届二中全会、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提升政府的管理能力,追求有效的政府治理,这种治理不是仅仅把职责整合,而是要从机构改革向管理改革转变。从全世界范围,尤其是西方发达国家政府改革的发展趋势来看,他们的机构改革都是服从于管理层面改革的。

反观中国的行政体制改革,需要通过切实执行改革方案、改革措施,达到管理层的优化。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有效的政府治理”,提高政府管理的科学化水平,意味着我们不仅有一个机构改革,而且要把这个机构改革往深拓展。通过职能整合、流程的再造、人员融合、文化交融等方面,能够达到一个“化学反应”。但是现阶段,大部门体制改革还面临诸多困境。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