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黄小勇: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深化行政体制改革(5)

二、政府职能结构配置受到关注

本轮行政体制改革的第二大亮点,就是在纵横维度上,政府职能结构配置受到关注。

首先是职能下放,要求合理配置中央与地方之间的职能。在政府职能范围内部我们如何有效履行职能?如何形成一个有效的政府治理体系?如何使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些问题都涉及到政府层级之间配置问题。2013年的政府职能转变工作中,有一个重点就是职能下放,推进政府层级之间职能配置改革。从现在来看,这个职能配置工作,既有中央责任的集中,也有地方职能的充实,而且是中央责任的集中与地方职能的充实是并存的。

关于中央职责的集中我们会放在职能加强方面介绍,这里我们重点讲地方职能的充实问题。如何让地方发挥活力?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体现                                              出的就是下放行政审批权,下放生产经营活动的审批权。2013年国务院19号文件和27号文件分别对审批目录进行了规定,对大型投资审批和生产经营活动审批交叉的地方进行了规定:企业在非主要河流上建设水电站项目的投资核准,企业在天然气发电项目的投资核准,以及非跨境、跨省的油气输送管网项目的核准等等,发挥地方活力,因此,我们需要把地方职能充实起来。另一方面,在职能下放中,需要解决地方的财力和事权不匹配的矛盾。长期以来,中央的财政集中度比较高,地方财政相对比较欠缺。

在 2013年这一轮的改革中,我们把这个问题作为一个重要工作来解决,在财政体制改革方面倾向于地方政府。在保持现有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分配的总盘子基础上,从中央财政中拿出一部分资金作为一般性转移支付,用以提高和弥补地方政府的财力。2012年我们财政转移支付的总额大概是45383.17亿,其中一般性转移有21471.18亿,占比到了53.3%,超过一半;2013年我们财政转移的总盘子是48857亿,一般性转移有24538.35亿,占比是60.26%。从这个角度讲,扩大一般性转移的支付比重,减少专项转移的支付比重,就是把财政资金向地方倾斜。

因为地方承担大量的社会管理、市场监管责任,我们需要给予充足的财政支持。按照三中全会的提法来讲,财政是什么呢?财政是政府治理的一个基础。如果没有它作为保证,我们政府内部该管的事情我们就会管不好。这个方面在我们前几轮行政体制改革中触及比较少,而且我们很多学者也认为,中央与地方的关系调整就是我们改革的深水区。虽然我们没有全面去调整中央与地方的关系,但是通过一些具体领域的改革,我们在优化中央与地方的关系,使政府职能的配置达到一个更加合理、更适当做事的政府。给予地方政府恰当的权限,恰当的财政保障,也能够使我们的地方政府的管理能力有一个制度性依托。

其次,职能整合,优化部门之间的职能配置。其实现途径主要就是大部门体制整合。我们延续了2008年大部门体制改革的一贯思路,继续稳步推进。十八届二中全会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明确在交通、卫生与计划生育、食品安全、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电影以及海洋管理和能源储备等领域,坚定地推进大部门体制改革。改革不再单纯依赖机构整合这种比较激烈、动作幅度大、伤筋动骨的方法,而是依赖于不动机构的职责整合,以及利用信息技术形成的一种资源技术的平台整合。所以,今年的职能整合在改革中增加了两条途径,一个是职责整合,另一个是技术资源平台整合。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