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遗产——阿里杰罗德胡波尔德国家公园(2)

世界自然遗产——阿里杰罗德胡波尔德国家公园(2)

陆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自然环境

阿里杰罗德胡波尔德国家公园的面积、海拔差异、复杂岩石性,以及地形差异都是导致加勒比海岛特有的生态系统和丰富的物种的原因。对于加勒比海生态区来说,这个公园是第三纪中新世—更新世时期的庇护所,在冰河时代尤为显著。流过公园山顶的淡水河是加勒比海岛中最大的支流之一,因此这里有各种各样的淡水河生物物种。由于这里拥有蛇纹岩、橄榄岩,喀斯特和假喀斯特等各种地质状况,这些岩石已经对植物生存形成了特殊挑战,所以这个地方是一个极好的实例,来展示那些依赖于下面岩石环境的物种和生物群落正在进行中的进化过程。

对于全方位保护完整的加勒比海岛特有的陆地生物多样性来说,阿里杰罗德胡波尔德国家公园拥有最重要和最有意义的自然生活环境。这里包括古巴有档案记载的28种植物中的16种,它是加勒比海最大的岛,也是唯一一个生物地理省。对于保护整个西半球特有物种来说,这里是最重要的场所之一,根据1800-2000年间的总体估计,西半球已经有记载的1302种种子植物中大约70%的物种都是公园特有的植物。这个公园是地球上所有岛屿里面陆地热带生态系统物种最多的地方之一。公园特有的脊椎动物和无脊椎动物物种的分布率也是非常高的。由于这些物种在小范围内生活,所以其中许多是濒危的。因为它们的独特性和它们上演着进化过程的事实,从科学观察和保护的观点来看他们具有显著的普遍的价值。

阿里杰罗德胡波尔德国家公园生物物种极为丰富

阿里杰罗德胡波尔德国家公园生物物种极为丰富

名称来自著名的科学家

阿里杰罗德胡波尔德国家公园又称阿列亨德罗·德·洪堡国家公园,这一名称来自1800年至1801年访问该地的德国科学家亚历山大·冯·洪堡。亚历山大·冯·洪堡(1769年9月14日—1859年5月6日),德国科学家,与李特尔同为近代地理学的主要创建人。生于德国柏林,亦逝于德国柏林,是世界第一个大学地理系-柏林大学地理系的第一任系主任。亚历山大·冯·洪堡是19世纪的科学界中最杰出的人物之一。他走遍了西欧、北亚和南、北美洲。凡是足迹所到,高山大川无不登临,奇花异草无不采集。他具有我国明末徐霞客不惮艰险跋涉山川的好奇心,同时又具有广泛的学识。他所涉猎的科目非常广泛,包括天文、地理、生物、矿石等。并且对每个所以涉猎的领域又有所贡献,所以他常被称为气象学、地貌学、火山学和植物地理学的创始人之一。世界上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地名有澳洲(今澳大利亚)、新西兰的山,美国的湖泊与河流,南美洲西岸的洋流,以至于月亮面上的山等。

责任编辑:宋丽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