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央行再度加息为哪般

摘要:就在全球各大央行纷纷宣布宽松货币政策以提振经济之际,巴西中央银行1月21日却宣布再次加息,基准利率由11.75%升至12.25%。事实上,巴西经济正深陷泥潭,但为了抑制通货膨胀,巴西央行只能两害相权取其轻。

巴西中央银行1月初公布的《焦点调查》报告显示,金融市场分析师估测,巴西2014年经济增长率仅为0.15%,处于衰退边缘。巴西财政部长莱维21日在瑞士参加达沃斯论坛期间说,他不否认巴西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出现负增长,但这种情况“不会持续较长时间”。

1

(图片说明:1月19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巴西财政部长若阿金·莱维出席新闻发布会。)

虽然经济基本面不佳,但自去年总统大选以来,巴西央行已三次调高银行基准利率,目前利率水平已达2011年7月以来最高点。巴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公报中说,此举的主要目的是抑制通货膨胀。

巴西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央行此次加息在预料之中。今年1月初,罗塞夫总统在其第二任期开始时就表示,目前的当务之急是平衡财政和抑制通货膨胀。

2

(图片说明:1月1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巴西总统罗塞夫(右二)在就职典礼上宣誓。)

近些年,巴西通胀率一直居高不下。2011年至2014年四年间的通胀率分别为6.50%、5.84%、5.91%和6.41%。在本次加息前,市场普遍预计,今年通胀率仍将突破6.5%的政府管理目标上限。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