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一号文件为农村法治建设提供行动纲领 (2)

2015年一号文件为农村法治建设提供行动纲领 (2)

摘要: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不仅再次聚焦三农问题,更是首次为农村法治体系化指明了方向。

根据专项调查,华中师范大学于2014年10月31日发布了《中国农民政治状况发展报告》。报告的研究数据主要来源于2014年的“百村观察”项目“农村法治建设”专题调查和2013年的“百村观察”项目。

报告称,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以普法宣传和基层司法服务为重点的农村法治建设,推动法律制度、法律意识、法治观念等深入到农民日常生活。

丁文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在242个受访村庄中,有178个村庄开展了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占比73.55%。从农民守法意识来看,在4125位受访农民中,有3687位农民认为“只要是法律都必须遵守”,占比89.38%。

根据调查数据分析显示,当前中国农村法治建设主要面临四大瓶颈:一是法治体系不完善,无法满足实际发展需要。二是法治运行不规范,基层政府不依法办事、侵害农民权益行为时有发生。三是法治服务形式单一、载体缺失、内容缺乏,导致“有法难用”困局。四是农民法治意识薄弱,用法意愿较低,面临“有法不用”难题。

徐勇表示,法治的生命在于落地,在于施行,在于进入广大民众心中。由于我国有一半以上是农村人口,再结合目前农村的法治状况和农民的法律意识调研数据来看,我国法治建设的基点、重点和难点在农村。

农民法治观念和意识存在误区

“之所以会如此,一方面是由于近年来我国普法宣传和基层司法服务进程的加快,农民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均有所提升,另一方面,则与农民在法治观念与法治意识存在误区不无关联。”丁文说。

报告显示,农民法治观念存在四大误区:一是重人治,轻法治;二是重结果,轻规则;三是重守法,轻用法;四是重信访,轻法律。在3993名受访农民中,四成多农民不知晓宪法,甚至有1799名农民不知道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在运用法律方面,4125名受访农民中,66.93%的人选择“不到万不得已不会诉诸法律”,还有51.50%的农民表示“打官司太麻烦”。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