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促农民增收

以创新促农民增收

摘要:“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成为必须破解的重大课题。《意见》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如何在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继续强化农业基础地位、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是必须破解的一个重大课题。”

中央一号文件又一次将目光聚焦在“三农”。

2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五大方面32个小点阐述“三农”问题。这是自2004年以来,中央一号文件连续第12次将“三农”问题作为主题。

“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成为必须破解的重大课题。《意见》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如何在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继续强化农业基础地位、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是必须破解的一个重大课题。”

记者通过梳理2004年至今12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发现,促进农民增收不仅是今年而是每年都是中央一号文件的重点。其中,2004年《关于促进农民增收若干政策的意见》、2008年《关于切实加强农业基础建设进一步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若干意见》以及《关于2009年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将“促进农民增收”作为一号文件的主题,其余年份虽然没有作为主题,但也作为重要内容出现在文件中。

“中国有7亿农民,收入来源主要靠农业收入以及外出务工收入。随着农业生产成本的增加以及大宗农产品价格的低迷,农业增收空间进一步缩小。而外出务工收入,以目前的经济形势来说,前景也不很乐观。”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专家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一号文件提出,“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而怎样使农民富起来一直都是一大难题。

“旧有体制遗留下来的一些问题,造成农民的收入一直提高不上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主任黎友焕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比如城乡二元结构,使生产要素集中在城市,农村医疗设施落后,教育资源短缺,农民享受不到社保等。

“不过,这些年政府也在慢慢改变。”黎友焕表示,破除户籍制度,建立城乡统一的市场机制以及推进城镇化建设等,都是在改变农村发展环境,增加农民收入。在他看来,提高农民收入,最主要的途径就是实施工业化、城市化,即现在国家推进的城镇化。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从优先保证农业农村投入、提高农业补贴政策效能、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强化农业社会化服务、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宽农村外部增收渠道以及大力推进农村扶贫开发等7个方面提出促进农民增收的具体措施。值得一提的是,“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则是首次提出。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以及挖掘乡村生态休闲、旅游观光、文化教育价值等,延长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业附加值。

在此次一号文件中,“创新”一词共出现29次,“创新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方式”、“创新投融资机制”、“强化农业科技创新驱动作用”、“创新乡贤文化”、“创新和完善乡村治理机制”等。

上述专家指出,创新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模式以及创新投融资机制也是为了激活农村市场,增加农民收入。“允许土地流转、抵押担保可以增加农民的财政性收入。并且,调整农业结构,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发展现代化农业,目的都是为了增加农民收入。”

此外,文件还首次提出“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以及“加强农村法治建设”。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改革是动力,法治是保障”。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