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盘活农村资源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甘肃:盘活农村资源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摘要:今天,农村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农业生产方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如何适应新常态?如何加快农业生产方式转变?今年的全省农村工作会议,深刻分析了我省农业和农村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提出要进一步深化对“三农”发展阶段的认识,从依靠拼资源消耗、拼农资投入、拼生态环境的粗放经营,切实转到依靠发展现代农业实现提高质量和效益,走可持续发展路子。为深刻理解、准确把握省委省政府的决策精神,本期理论版选取刊发一组有代表性的文章,引发思考、开阔视野、启迪思想。

在市场经济体制条件下,市场机制在配置资源上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这个“决定性作用”不但内涵着界定经济体制的性质和发展方向,而且内涵着必须高效开发资源、配置资源和利用资源的特性。也就是说,市场配置资源不仅要解决结构问题,更为重要的是解决效率和成本问题,也就是实现“利益最大化原则”。结构配置资源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协调各方面的经济关系,而市场配置资源的目的则主要是为了充分挖掘资源的效能。所以,在现行体制条件下盘活农村发展资源只能是开发和利用市场机制。

一、当前农村发展急需盘活哪些经济资源

由于我国各地经济改革、发展与开放的程度有很大差异,虽然目前我国整个东部和中部的大部分地区,市场配置资源在城乡之间已经形成了自主、开放、平等和协调的机制,但西部地区不仅城乡之间的发展差距很大,而且农业产业化发展多数处在生产规模化阶段向加工工业化阶段的转变初期。因此,用市场配置农村发展资源必须以最基本、最基础和最直接的方式进行。也就是说,当前我省农村发展资源的盘活重点,只能是最基本的发展要素问题:一是耕地资源,高效盘活我省现有的6000多万亩耕地是关键点;二是“三荒地”,我省农村的“三荒地”面积很大,不论是种树还是种草,或者整理成耕地,都是有效配置;三是农村劳动力,我省农村目前有户籍劳动力约1280万,除去转移性就业人员还有约900万左右,而基本耕地劳均仍然有很大剩余;四是水资源,我省有大量的出省河流和内陆河,但是人均水资源却只有1153立方米,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2,做好节水农业空间很大;五是技术资源,尽管我省整体经济发展比较慢,但是农村在特色农业技术研发方面却有重大突破,比如,全膜双垄沟播技术、马铃薯脱毒种薯繁育技术、干旱区大棚栽培技术、治沙技术、制种技术、酿酒原料生产和深加工技术、肉羊肉牛生产技术等,都有很大的开发空间。

二、当前我省农村资源盘活方式及其效果

进入“十二五规划”以来,我省按照国家的规划和战略部署,将盘活农村发展资源、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和提升农业产业化整体水平作为农村发展的战略重点,采取了多种政策和措施,已经收到了明显的效果。一是基本盘活了土地资源。截至2014年6月底,不包括盘活的“三荒地”,仅耕地资源流转面积达到868万亩,流转率达到18.1%,其中出租和转包面积占流转总面积的比重超过70%。二是资源流向特色优势产业形成大趋势。高原蔬菜、特色林果、现代制种、啤酒原料、棉花和草食畜等优势特色产业成为农村资源流动的焦点,基本实现了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与加快土地流转的良性互动。三是特色技术与特色产业之间形成良性互动发展机制。通过资源的重新配置,规模经营聚合了技术、机械、良种和资金,使得我省农村的优势技术得到有力的推广和扩展。四是盘活了劳动力资源。2013年全省农村转移性就业人员达到500多万,劳务收入成为农村增收入的主要渠道,农村地域之间的劳动力合作、换工、代劳和代耕等出现形式多样化趋势,工资性农民越来越多。五是城市工商资本开始起到积极的盘活作用。根据调查,目前在我省农村已经出现了许多城市工商资本投资农村规模化种养业的情况,而且效果很好。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