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科技下乡:以信息化服务农牧民

青海:科技下乡:以信息化服务农牧民

摘要:随着现代农牧业建设的不断推进,我省还不失时机地开展了信息技术在农牧业生产经营等经济活动中的应用试点工作。如在西宁市和大通县开展的温棚传感器与通信网络相连接的融技术服务和市场信息服务为一体的物联网在农牧业中的应用试点,有效帮助了温棚管理者提高对温棚的管控能力,提高了温棚经济效益。

今年地里该种些啥俩?上网看个!

冬天牛羊育肥的时候要注意点什么?还是上网看个!

如今,农牧民敲击一下电脑键盘,“足不出户”就能接受科技人员视频指导或专业信息服务等,解决种植养殖技术、就业技能培训以及农资、农产品营销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而这些,正是得益于青海省农牧区科技信息综合服务平台的建立。

2014年12月底,青海省被列为“国家农村信息化示范省”建设试点省份。至此,我省初步建立了信息化的农牧区科技服务体系。

按照“平台上移,服务下延,公益服务,市场运营”的要求,我省依托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建成了国家农村信息化示范省省级门户平台,而且已通过省委组织部党员远程教育网络,链接到全省2000个行政村,并在西宁、海南、海东18个县(区)1100个村级科技服务站点和923个企业服务站点开展了生产技术主动推送服务,服务面覆盖20万户农户,共推送相关种植、养殖的技术解决方案和农资、农产品营销、就业、气象等服务信息量达18万条以上。

与此同时,通过农牧区科技信息化服务平台,研发建立了青海特色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系统平台,可可西里肉食品公司、绿草原食品有限公司、5369生态牧业有限公司、诺蓝杞生物开发有限公司等40余家省内企业100多种产品实现产品质量安全溯源,并且在京东、1号店、阿里巴巴、天猫等知名电商平台通过搭建“大美青海馆”和“西宁馆”、“海东馆”、“海南馆”、“海西馆”、“果洛馆”、“玉树馆”等地方特色创新品牌电商平台,实现网上交易额达1700多万元。

信息化主动推送服务模式建立

近年来,全国各地以信息化建设服务农民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为使我省农牧业信息化建设工作赶上全国的步伐,同时突出青海特点,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下,财政部门加大了对农牧业信息化的投资力度,各地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我省农牧业信息化建设迈入快车道。

从农牧民到处找技术转变为技术主动服务农牧民。

2009年,青海省农牧区科技信息综合服务平台正式启动。该平台是为改善青海省农业科技信息服务,吸收外地成功经验,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而制定的一套符合我省特色的农业信息化建设工程,是服务于全省农村管理、生产、销售、科技、劳务等方面的综合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