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遗产——西高止山脉

世界自然遗产——西高止山脉

西高止山脉西是印度南部的一座山脉,位于德干高原的西部,是世界公认的八大“最热门生物多样性热点”之一,2012年作为世界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西高止山脉(印度)比喜马拉雅山脉更古老,它反映了具有独特生物物理过程和生态过程的地貌特征所具有的重要意义。遗址的高山森林生态系统影响到印度季风气候模式,在缓和该地区的热带气候的同时,也是展现我们这个星球的季风系统最佳例证之一。这一遗址的生物多样性水平极高并且拥有大量特有物种。它是世界公认的八大“最热门生物多样性热点”之一。遗址内的森林,包括一些全球各地的非赤道热带常绿林的优秀代表,是至少325种全球濒危植物、动物、鸟类、两栖动物、爬行动物和鱼类的家园。

西高止山脉西是印度南部的一座山脉

西高止山脉西是印度南部的一座山脉

特殊的地理环境

高止山脉Ghats 名称源於印地语「加特」(ghat),意即「登岸阶梯」或「山口」。是印度南部的一座山脉,指印度德干高原(Deccan Plateau)的东、西边缘山地。东、西高止山分别与孟加拉湾、阿拉伯海岸平行伸延,沿岸有狭长平原。

东高止山包括几个互不相连的丘陵,平均海拔约600公尺(2,000呎),高峰达1,200公尺(4,000呎)以上。克里希纳(Krishna)河与哥达瓦里(Godavari)河在其间切出宽160公里(100哩)的缺口而注入孟加拉湾。山坡有稀疏森林。西高止山可能为断崖,西坡陡立,多深切山溪。由达布蒂(Tapti)河伸延至科摩林角(Cape Comorin)。北段海拔900∼1,500公尺(3,000∼5,000呎)。卧亚(Goa)以南低於900公尺。最南段再度升高,多达贝达(Doda Betta)山海拔2,637公尺(8,652呎)。西坡迎西南季风,雨量充沛,林木茂密。一些河流上筑有水电站。东坡雨量显著减少。

西高止山脉,位于德干高原的西部,呈南北走向,大体与阿拉伯海岸平行。它北起塔普蒂河,南至尼尔吉里丘陵与东高止山相会合,继续南行,止于科摩林丘陵,长度约1600公里,海拔平均为900米,纵穿马哈拉施特拉邦、卡纳塔克邦和喀拉拉邦。

西高止山脉是世界公认的八大“最热门生物多样性热点”之一

西高止山脉是世界公认的八大“最热门生物多样性热点”之一

西高止山脉西临海岸平原,地势陡峻,且当季风之冲,降水丰富,森林茂密,南部发育为热带雨林,成为重要的热带作物和茶树种植地带。东接德干高原,坡度平缓,降水量在1,000毫米以下。有山口多处,为东西间交通孔道。在南部,西高止山脉与其他小的山脉相连,特别是泰米尔纳德邦西北部的尼尔吉里丘陵。这些小山脉和丘陵与东高止山脉相连接,起到野生动物走廊的作用,通过此走廊,大象等动物可以在西边和西边的山脉之间自由穿梭。

西高止山脉的最高峰是阿奈穆迪峰,海拔2695米,位于喀拉拉邦。另外还有:在北段(马哈拉施特拉邦):Kalsubai 1646米、Harishchandragarh 1424米和Mahabaleshwar 1438米;在中段(卡纳塔克邦西南部):Kudremukh 1862米、Mullayanagiri 1925米。

责任编辑:宋丽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