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纠正“四风”做到“四有”

辽宁:纠正“四风”做到“四有”

摘要:做到心中有党,必须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对党忠诚,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时刻不忘自己对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自觉从党的事业兴衰、生死存亡的高度,旗帜鲜明地反对形式主义,从根本上坚决克服形式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提出了要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四有”要求;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横下一条心纠正“四风”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做到“四有”和纠正“四风”要求,为新常态下党员干部如何履职尽责和保持优良作风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做到心中有党,必须纠正形式主义。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是党员领导干部理政兴业的思想之基。而形式主义是实事求是的大敌,这种脱离实际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严重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居“四风”之首,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为强烈。形式主义害死人。1942年,毛泽东同志在《反对党八股》一文中就对文风会风中形式主义的危害做了概括:流毒全党,妨害革命,传播出去,祸国殃民。人民群众对身边的形式主义深恶痛绝,怨声载道,并罗列其几大“罪状”:妨碍工作落实,禁锢人们思想,挫伤群众积极性,损害政府形象,助长歪风邪气。理想信念坚定,与党同心同德、夙夜在公,为党的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党员干部思想作风的最高政治要求。搞形式主义,首先反映在对党的忠诚度不够,政治信念不牢固,原则性不强,党员的先进形象打了折扣。做到心中有党,必须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对党忠诚,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时刻不忘自己对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自觉从党的事业兴衰、生死存亡的高度,旗帜鲜明地反对形式主义,从根本上坚决克服形式主义。

做到心中有民,必须纠正官僚主义。官僚主义是党肌体上的毒瘤,它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疏远党群、干群关系,是“我们内部最可恶的敌人”。应当看到,由于时代条件和环境的变化,新形势下有的党员干部沦为官僚主义的俘虏,动摇了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淡忘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丢弃了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知“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伤害人民群众的感情,疏离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严重影响了党的执政根基。 “失天下者,失其民也;失其民者,失其心也”。人心向背事关党的生死存亡,官僚主义则是党群关系的天敌。做到心中有民,就必须克服官僚主义,进一步深刻认识“水可载舟,亦可覆舟”的道理,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心中装着百姓。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要重心下移、眼光向下、力量下沉,放下架子、俯下身子,经常性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力求工作能够贴近群众需求实际;要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要下大气力解决好人民不满意的问题,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使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提高群众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

做到心中有责,必须纠正享乐主义。享乐主义奉行贪图享受、及时行乐的人生哲学,与我们党的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格格不入。党的十八大以来,有的党员干部觉得要求严了、“束缚”多了,感叹工作越来越不好干、官越来越不好当,产生了明哲保身的错误思想,不敢动真碰硬,遇到矛盾就绕,遇到问题就躲,缺乏攻坚克难的勇气,工作上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我们,“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党员干部做到心中有责,就当以造福人民为念,为人民鞠躬尽瘁,谨防享乐主义滋生蔓延。要把“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举过头顶,把“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牢记心中,把“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付之于行,以只争朝夕的强烈事业心和责任感,自觉把造福百姓的责任扛在肩上,把事关百姓的工作抓在手上,不做太平官、不做混日子的官。党看干部主要就是看“肩膀”,看能不能负重,能不能“超负荷”。对一些急难险重的工作,要有“闯”的胆识、“抢”的意识、“争”的劲头、“拼”的勇气,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对工作中出现的失误和损失,绝不能推诿和逃避。要坚决杜绝散漫懒惰、出工不出力、贪图享乐等现象,形成干事光荣、不干事可耻的良好工作氛围。

做到心中有戒,必须纠正奢靡之风。奢靡之风是党之大害、国之大害、民之大害,侵蚀党的肌体,损害党的形象,危及党的事业。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历史名句如警钟在耳,必须时刻引起警觉。诱惑面前有定力,欲望面前有戒尺,是每个党员干部必须给出的人生答卷。戒尺是人生的压舱石,心有戒尺才能行稳致远。党员干部应该时刻谨记党的执政宗旨,心头常挂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在思想深处设置一个“底线”、画出一条“红线”、标明一片“雷区”,知道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时时做到守纪律、讲规矩,处理好公和私、情和法、利和法的关系,管得住行为、稳得住心神、守得住节操,清清白白做官,堂堂正正做人,坚持做到不越界、不越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